為陶瓷產業升級提供高質量人才支撐

第六屆全國陶瓷職業技能競賽廣西預賽區選拔賽在北流舉行

2020年09月08日12:4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第六屆全國陶瓷職業技能競賽廣西預賽區選拔賽開幕式。陸靜攝

人民網北流9月8日電  9月8日,為期三天的2020年全國行業職業技能競賽——第六屆全國陶瓷職業技能競賽廣西預賽區選拔賽在北流市陶瓷小鎮開幕。廣西財貿輕紡煙草工會主席吳泰龍,北流市委常委梁春鋒,廣西陶瓷行業協會會長、廣西三環企業集團董事長兼總裁陳誠等領導嘉賓出席開幕式。北流市政協主席、總工會主席李永才主持開幕式。

開幕式上,梁春鋒、陳誠、吳泰龍分別致辭。隨后,裁判員代表廣西大學褚興彪博士、參賽選手代表諸葛發橙分別宣誓。

本次選拔賽由廣西陶瓷行業協會、廣西財貿輕紡煙草工會主辦,北流市人民政府、玉林市總工會承辦。來自廣西、重慶、雲南、貴州等地的84名參賽選手相聚北流,參加陶瓷裝飾工(陶瓷彩繪、書法、綜合裝飾)、陶瓷產品設計師(日用陶瓷手工制作、藝術陳設瓷傳統手工制作)項目的比賽。參賽選手除要進行實操考試,還要進行理論考試。廣西預賽區選拔出來的優秀選手,將參加今年舉行的第六屆全國陶瓷職業技能競賽。

陶瓷產品設計比賽現場。陸靜攝

近年來,隨著我國陶瓷產業的結構調整和轉型升級,對提高勞動者素質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面對新的歷史使命,開展形式多樣的職業技能競賽活動,為陶瓷產業轉型升級提供大批高素質人才支撐,既是黨委、政府的要求,也是陶瓷產業廣大職工的迫切需要。大賽主辦方表示,發現、培養和選拔出一批優秀的高技能陶瓷制作人才,傳承陶瓷技藝,在陶瓷行業營造尊重勞動、崇尚技能的良好氛圍,樹立起“學技術、鑽技能、練本領、強素質”的行業新風,努力打造一支職業道德良好、技術技能精湛的陶瓷制作人才隊伍已勢在必行。尤其是通過發揚繼承傳統技藝,增強創新意識,提高技能水平,進一步落實高技能人才培育工作,這對促進古老而又年輕的陶瓷產業意義重大。

梁春鋒表示,陶瓷產業是北流市重要的工業產業,要發揮協作優勢,充分調動企業、學校、協會等各方面的積極性,努力緩解陶瓷高技能人才短缺的問題。高質量發展戰略對陶瓷職工隊伍整體技能素質的提升提出了新的更高的要求,相信在各地陶瓷界的團結協作和共同努力下,各地的陶瓷職業技能發展必將迎來一個新的歷史機遇,陶瓷產業將煥發出新的輝煌。

據悉,第六屆全國陶瓷職業技能競賽以“新時代、新技能、新夢想”為主題,由中國輕工業聯合會、中國陶瓷工業協會、中國就業培訓技術指導中心、中國財貿輕紡煙草工會全國委員會共同舉辦。本次競賽已列入2020年全國行業職業技能競賽,為職業技能二類競賽。其中,陶瓷產品設計師、陶瓷裝飾工決賽擬於2020年10月中旬在江西景德鎮舉行,瓷磚鑲貼工決賽擬於2020年11月在北京舉行。(伍遷、謝南珊)

(責編:伍遷、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