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柳州碳匯精准生態扶貧項目啟動

2020年09月05日22:4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啟動儀式現場。楊肖攝
啟動儀式現場。楊肖攝

人民網三江9月5日電 9月4日,在2020年廣西柳州碳匯精准生態扶貧項目啟動儀式在三江縣舉行,近200名嘉賓見証了這一新的扶貧模式。

柳州碳匯精准生態扶貧項目由廣西柳州市生態環境局主辦,對柳州市的樹木進行編號登記,將樹木碳匯等信息和貧困戶信息錄入柳州碳匯精准生態扶貧數據平台,發動社會各界進行購買,隻需付出3元錢,就可以從貧困戶手中購買一棵直徑5厘米的樹一年產生的碳匯量,並為其增加3元收益。參與碳匯精准生態扶貧項目不僅可以抵消個人的“碳足跡”,還直接參與脫貧攻堅戰並作出貢獻。通過該平台,購買者可以瀏覽待售碳匯和貧困戶資料,以微信支付購買單株碳匯,並查看碳匯資金流向,購買完成后,購買者將收到柳州碳匯精准生態扶貧碳匯電子証書。

碳匯精准生態扶貧項目充分利用柳州市三江縣豐富的林業碳匯資源,動員全社會力量,構建了社會團體與貧困戶權屬林之間的碳匯交易平台,促進生態保護修復和綠色低碳發展,又能幫助貧困戶增加收入,做到協同推進污染防治和精准脫貧。

啟動儀式結束后,40余名與會嘉賓驅車前往20公裡外的三江縣八江鎮岩腳村的碳匯扶貧示范點進行現場觀摩,以當地杉樹林為例,每戶貧困戶每年最多提供1000棵樹參與碳匯項目,每棵樹的碳匯價值3元人民幣,該項目最多可為貧困戶帶來3000元/年的收益,同時為環境作出減少10噸二氧化碳排放的貢獻。截至當日中午11點,已有147個愛心企業和個人通過柳州碳匯精准生態扶貧數據平台購買碳林木821株,金額2463元,360個戶貧困家庭受益,且參與人數和幫扶資金還在不斷增加。

柳州市作為全國第三批低碳城市試點城市,推動綠色低碳的生產生活方式,強調城市建設的綠色和低碳理念,以“生產空間集約高效、生活空間宜居適度、生態空間山清水秀”為核心,走可持續發展的城市低碳發展道路。柳州碳匯精准生態扶貧項目率先在廣西打造“互聯網+生態建設+精准扶貧”新模式,柳州成為廣西首個將互聯網與碳匯扶貧相結合的地市。項目將低碳理念從生態領域延伸至扶貧領域,普及低碳理念從城市帶到農村,碳匯參與者也從傳統的企業變成普通民眾,以生態低碳理念助推精准扶貧,實現多贏,促進整個城市可持續低碳發展。(王勇 楊肖)

(責編:王勇、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