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系贫困户产业奖补

2020年05月20日09:2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人民网贺州5月20日电 平桂区第三初级中学派驻公会镇茶坪村的驻村工作队员黄显刚,积极落实产业奖补政策,助推群众脱贫致富,得到了当地群众的好评。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初,平桂区对贫困户产业奖补扶持政策进行了调整,有产业的贫困户按照奖补政策在3月31日前申请可享受在原产业奖补标准基础上再多50%的奖金,这对有产业的贫困户来说是一笔不菲的收入。申请产业奖补需帮扶人(驻村队员或村干)到现场核查、与贫困户一起拍照。当时适逢雨季,导致进塘岛片的山路多处塌方、堵塞,无法通行,直到3月18日,申请期限就快到了,涉及到该自然村的40余户的奖补依旧无法落实。

黄显刚看在眼里、急在心里,怎么办呢?他果断做出一个大胆的决定:开摩托车去,能开到哪就到哪,开不去了就徒步走路去。3月18日—22日,在四天时间内,他克服困难,共为塘岛片全部有产业的贫困户完成了核查拍照。贫困户的产业有杉树、茶叶、油茶、草珊瑚、罗汉果、黄花倒水莲、玉米、蜜蜂、猪、鸡、鸭等等。茶坪村耕地面积极少(189亩),很多树苗和农作物都种在山上,核查都要与贫困户一起到现场拍照,泥泞的山路路滑难走、极易摔倒,比走平路要困难很多,有时候要手脚并用攀爬而行,可他一心想着能让贫困户在规定时间里享受到最好政策,不怕险阻,不怕辛苦,硬是在三天半的时间内完成塘岛片43户贫困户的产业核查拍照工作,并编辑好各户的奖补材料发给帮扶人。

由于黄显刚及时做好申请产业奖补的材料,等帮扶人全部签字后他又按时提交到公会镇农服中心,使得该片的贫困户按政策享受到产业奖补30多万元,多享受50%的产业奖补10多万元。

贫困户领取到这笔扶贫款的时候个个都心怀感激,觉得这笔钱来之不易,除了自己和家人勤奋耕作外,离不开黄显刚为大家付出的辛劳。(吴国知、盘顺财)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