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1.66億元“甜蜜事業”助農脫貧奔小康

2020年09月01日11:1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鹿寨9月1日電 秋植蔗因其生長期長、發芽快、產量高、糖份高等,且錯開春季勞動力緊張的時間段,緩解種蔗請工難等優點,被廣大蔗農所青睞。入秋以來,鹿寨縣各鄉鎮的蔗農們趁著晴好天氣,利用閑置土地種植秋植蔗,充實“錢袋子”,增加家庭經濟收入。

8月26日,筆者在鹿寨縣平山鎮龍婆村矮山屯的蔗地裡看到,蔗農羅長義正帶著全家人頂著高溫天氣,在已機耕好的地裡忙著扛蔗、擺種、撒藥、培土,干得勁頭十足:“我年年種有秋植蔗,今年種2畝多,畝產五六噸左右,2畝多全年毛收入估計有7000元這樣。”

秋植蔗種植最佳時期為每年的7月到9月,平均畝產比冬春植蔗高2噸左右。為搶抓有利時機,鹿寨縣狠抓任務落實,加大扶持力度,激發廣大蔗農的種植熱情。

“除了中央和自治區給予350元/畝良種補貼外,縣政府也給予300元/畝種植補貼。此外,鹿寨縣制糖公司對於連片20畝以上的種植大戶,給予挖蔸費、機械種植費、挖排水溝和地膜補貼等。秋植蔗種植每畝最高補貼能達到1250元。”鹿寨縣糖辦工作人員蘭克誠說。

據了解,鹿寨縣現有甘蔗面積9.3萬畝,年總產量達32萬噸,種植戶有6300戶,農民實現種蔗收入達1.66億元。甘蔗生產仍是當前鹿寨縣農民增加經濟收入,實現脫貧致富奔小康的主渠道之一。

蘭克誠表示:“今年我縣秋植蔗種植任務是3000畝,有意向種植的已落實地塊3800多畝,現已種下700多畝,預計在9月20日之前全部完成種植任務。”(覃躍)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