點滴關懷沁人心

——記浦北縣白石水鎮五黃村駐村第一書記楊傳新

2020年08月28日09:2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楊書記雖年紀輕輕,但他人勤點子多,經常鼓勵和指導我們發展培植黑黃皮等種苗產業,增強了我們貧困群眾增收脫貧致富的后勁。”欽州市浦北縣白石水鎮五黃村建檔立卡貧困戶梁業鋒說。

楊傳新,浦北縣水利局干部,2018年3月被組織選派到浦北縣白石水鎮五黃村擔任駐村第一書記。駐村兩年多來,楊傳新進村入戶訪群眾,看田察地測土,探索產業發展新路,充分挖掘當地肥沃的土地等優質資源,探索實施“合作社+基地+貧困戶”利益聯結模式,大力發展培植黑黃皮等種苗產業,以一片黑黃皮等種苗的綠葉,促使貧困群眾走上增收脫貧致富路。

貧困戶梁業鋒在楊傳新和幫扶干部的指導下帶領全家培植黑黃皮苗。幾經努力,梁業鋒從原來培植黑黃皮苗2畝發展到20多畝。2019年,他家僅黑黃皮苗銷售就獲得了70多萬元的收入,當年脫貧摘帽各項指標全部達標,光榮摘掉了貧困帽子。

在五黃村種苗培植基地看到,這裡的畦畦黑黃皮苗長勢良好,片片葉兒翠綠耀眼。綠海中,楊傳新和駐村工作隊員與村兩委干部正在忙著指導苗農對黑黃皮苗進行管護工作。目前,五黃村90%的貧困戶都培育起黑黃皮苗,他們通過培育、銷售黑黃皮苗走上了致富路。

楊傳新在工作中積極投身於脫貧攻堅和鄉村振興的時代洪流中,為當地貧困群眾積極發展“種苗綠葉”等特色產業,促使貧困群眾早日增收脫貧致富奔小康。同時,他還千方百計努力把五黃村建設得更美,全心全意幫助當地的“父老鄉親”過得更好。

“真是太感謝楊書記了,給我們疏通了河道,幫助我們解決了三個生產隊的熱點難點問題。”五黃村貧困群眾符月珍高興地說。

為維護群眾利益,楊傳新主動為群眾謀福利。在開展精准扶貧的過程中,他發現五黃村的水利設施比較落后,他在向上級申請之后,為五黃村委爭取到了投資30萬元的五一電灌站和20萬元五黃村水毀項目。項目建成后,五一電灌站可灌溉80畝農田,疏通了中塘隊至上塘隊板橋河道,極大改善了五黃村的水利條件。

在楊傳新和駐村工作隊員的共同努力下,五黃村2018年脫貧貧困戶1戶5人,2019年脫貧貧困戶17戶79人,至此,五黃村全村僅有未脫貧貧困戶2戶5人,貧困發生率為0.17%。

“楊書記為我申請了危房改造指標,還幫我解決了啟動資金問題,讓我們全家住進了結實整齊的新房,讓我今年安心過個大年。”五黃村貧困戶黃道深站在修繕一新的房子裡,喜悅之情溢於言表。黃道深是五黃村實施農村危房改造工程的受益者之一。在楊傳新的積極協調下,五黃村共有27戶貧困戶的“憂心房”變成了“安心房”。(吳達立)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