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果“四不摘”持續鞏固脫貧成效

2020年08月26日16:4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老韋,你家新買的羊長得如何了?有生病的情況一定要第一時間跟我們講,我們會及時幫你解決。”岑林在回訪平果市黎明鄉愛桃村龍因屯脫貧戶韋吉和說。岑林是黎明鄉后續幫扶工作隊隊員,每個星期他都會抽出一兩天時間到各村脫貧戶家中走一走看一看,宣傳政策,及時幫助群眾解決各種問題。

脫貧摘帽后,平果市始終堅持“摘帽不摘責任、摘帽不摘政策、摘帽不摘幫扶、摘帽不摘監管”,持續發力,鞏固提升脫貧成效。

摘帽不摘責任。該市制定出台“四不摘”工作方案,堅持把決戰決勝脫貧政堅作為最大的政治責任、最大的民生工程和最大的發展機遇,把脫貧攻堅作為統籌全局工作來抓,持續夯實脫貧攻堅責任。穩定和強化領導體制和工作機制,堅持大扶貧格局,堅決貫徹精准扶貧方略,保持市、鄉兩級黨委和政府主要領導的穩定,進一步壓實各級各部門、領導干部以及廣大幫扶干部的責任,打造“永遠不走的扶貧工作隊”。

摘帽不摘政策。始終將民生民需與政策幫扶匹配得恰到好處,確保脫貧退出穩定和可持續性,使脫貧政策更接地氣、更為精准、更有底氣。研究出台鞏固脫貧成果的一系列政策性文件,確保在產業扶貧、教育扶貧、健康扶貧、就業扶貧、基礎設施建設等政策舉措上保持不變、力度不減﹔對脫貧攻堅實踐中暴露出的突出問題和薄弱環節跟進出台相應的政策措施,解決阻礙發展的短板問題﹔在對貧困村、貧困戶繼續提供扶持的同時,加大對貧困發生率高的非貧困村、生活比較困難的非貧困戶的扶持力度,確保全面提升脫貧攻堅質量。

摘帽不摘幫扶。嚴格落實脫貧攻堅精准幫扶工作責任制,始終堅持人員不撤、包抓不變的原則,繼續推行幫扶“全覆蓋”和“雙挂”制度。處級領導干部包挂聯系54個貧困村﹔12個鄉鎮共配備12名扶貧專職副書記、17名扶貧助理、169名村級扶貧信息員,擇優派選54名干部擔任貧困村“第一書記”﹔2019年,向8個預脫貧村派駐8名扶貧專員指導監督脫貧攻堅工作。同時,繼續實行扶貧“第一家長”幫扶機制,全市共派出9683名“第一家長”與貧困戶結成親家,確保了幫扶工作連續性、不脫節。

摘帽不摘監管。該市繼續實行最嚴格的脫貧攻堅績效考核評估,逐年提高分值權重,實行“平時不定時暗訪督導、年終一考評”機制,強化監督管理。對於各級暗訪、督導、考核反饋問題,要求各級各部門對標對表,以問題為導向,舉一反三開展自查自糾和全面整改工作。深入推進黨風廉政建設和反腐敗斗爭,緊盯重大工程、重點領域、關鍵崗位,加強對權力集中、資金密集、資源富集行業部門的監督,強化對該市各級領導干部廉潔建設的監管,繼續保持攻堅態勢,持續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黃壽錦)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