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果坚持“五高”战略 强化推进搬迁后续管理

2021年02月09日17:45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十三五”期间,平果市计划搬迁建档立卡贫困对象5455户23903人。全市通过坚持“高政治站位、高标准配套、高标准服务、高起点谋划、高质量提升”战略,推动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和管理工作,加快搬迁群众融入“市民”生活,由农村居民变为城镇居民,提高搬迁群众幸福感,真正“搬得出、稳得住、能致富”。

在平果市易地扶贫搬迁吉祥小镇的中心位置,伫立着一栋两层小楼,楼顶的五星红旗迎风飘扬,“平果市吉祥社区党群服务中心”几个字赫然在目。平果市委市政府发挥党建核心引领作用,以社区党委为核心,以社区居民委员会、社区综合服务中心、居务监督委员会为依托的“一核三元”社会服务综合管理模式,高位推进易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工作,适应农村变城镇、平房变楼房、村民变居民“三变”需求,让搬迁群众真正由农民转变为城镇居民和市民。据了解,全市共建立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基层党组织6个,村民自治组织95个;推选楼栋长77名、配备调解员95名。

实现了“搬得出”,如何让搬迁群众“能致富”,是亟需破解的难题。平果市以搬迁户的就业为核心,以“易地搬迁+扶贫车间”模式在安置点建立扶贫车间,引进耳塞组装、手机数据线、线圈等劳动密集型企业,为搬迁户提供就业岗位,实现“家门口就业”。充分利用百色重点开发开放试验区等政策红利,依托深化粤桂合作,加快 “一区三园”规划调整,增加就业岗位,扩宽就业渠道,确保搬迁群众就近就地就业。

在吉祥小镇,平果市通过招商引资引进了平果永勤源电子有限公司等一批劳动密集型企业入驻吉祥小镇创办“扶贫车间”,解决了因照顾老人、小孩而不方便外出务工的农村富余劳动力务工收入问题。小镇还经常性组织搬迁群众开展搬迁劳动力对口就业培训,让他们通过一技之长脱贫奔康。在永勤源电子有限公司,一个熟练的工人,一个月下来也能拿到近三千元的工资。

解决了产业、就业难题,教育和医疗是搬迁群众“稳得住”的关键。平果市投入6千万元配套建设了吉祥小学、吉祥幼儿园、新安卫生院等公共服务设施,实现公共服务设施、公共服务和产业均等化。

吉祥小学是平果市易地扶贫搬迁项目的重要配套工程,该项目建设总投资2700多万元,配套建设有教学楼、宿舍楼、学生食堂和附属工程等设施,并按标准配齐配全教育设施设备,学校总规模达20个教学班,可容纳学生1000名。

以此同时,结合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和乡村振兴新村建设,平果市因地制宜推进安置点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设施建设,健全搬迁群众搬迁后续管理和社会保障机制。同时,加强文明创建,加强社区公共文化建设,为搬迁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文化产品和服务,深入开展爱国感恩教育,全链条志智双扶提升人口素质,为易地扶贫搬迁写好“后半篇文章”。(黄寿锦、方媛媛)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