謀定思路,推動產業發展促增收脫貧

——記浦北縣小江街道新南村駐村工作隊員曾睿

2020年08月25日10:1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曾睿(右一)幫助貧困戶收稻谷。吳達立攝
曾睿(右一)幫助貧困戶收稻谷。吳達立攝

“這些年,我們村發生了很多變化,新南大橋建起來了,泥水路變成了水泥路,土坯房變成了磚混結構房,閑置的土地都承包出去了,很多貧困戶都實現了脫貧摘帽,這與曾睿的真心真情幫扶是分不開的。”欽州市浦北縣小江街道新南村村黨支部書記宋德芬高興地說。

曾睿,自治區統計局二級主任科員,自參加工作以來,曾睿一直在企業和機關工作。作為一名自治區統計局工作人員,他覺得與群眾接觸還是不多,希望能有機會直接將黨委、政府的好政策帶給群眾。2018年初,接到單位人事處的征求意見,他克服困難,主動請纓前往浦北縣新南村擔任駐村工作隊員。2018年3月被組織選派到浦北縣小江街道新南村擔任駐村工作隊員。

初到新南村,現實的生活、工作條件比想象的還要差,沒有像樣的廚房和宿舍,曾睿隻能到村干部家同吃同住。村民大多講白話和本地話,作為江西人曾睿一時還適應不了。為了盡快轉變角色,找到扶貧工作的思路,他白天奔走於村屯小道,晚上及時梳理村情民意,不到一個月曾睿就將全村12個村小組、34戶貧困戶走了個遍,摸清了他們的家庭狀況和生產生活情況,深入了解貧困群眾脫貧願望。如今他已能和貧困群眾熟練交流。

曾睿深知扶貧不僅是“天冷送棉被,過年送大米”這麼簡單的事,推動村內產業發展轉型升級、形成規模是脫貧攻堅工作的重點。如何推動新南村產業發展,產業如何轉型升級?曾睿看在眼裡、急在心裡,萌生了“依托土地流轉,推動產業扶貧”的念頭。“扶貧政策好比一場春雨,我們駐村工作隊員就是要把這場雨滴灌到產業發展的項目上,更要滴入貧困戶的心裡。”曾睿既是這麼說,也是這麼做的。

於是,曾睿提出通過土地流轉發展村產業的做法,先后組織村兩委多次召開全體黨員和村民代表座談會,廣泛征求意見並達成一致。在曾睿的積極動員下,新南村共流轉110畝水田、10畝工業用地和180畝山地,土地流轉惠及112戶農戶,其中貧困戶29戶。依托土地流轉的實施,引進柑普茶種植企業發展小青柑種植110畝,帶動村民和貧困人員50余人就業﹔引進採砂廠和花崗岩開採企業為村級集體經濟增加收入,盤活了大量閑置山地。

為了響應縣委縣政府發展百香果特色產業的號召,曾睿多次到貧困戶家宣傳發動,並邀請百香果種植技術人員到村指導,為貧困戶發放免費的百香果苗,有5戶貧困戶在自家的農田種上了百香果﹔有19戶貧困戶利用浦北縣產業發展政策,發展各類農業產業,全村貧困戶“5+2”特色產業覆蓋率達到94.12%,讓貧困戶走上了發展產業實現脫貧致富的道路。經過兩年多的脫貧攻堅,新南村2018年脫貧貧困戶7戶34人,2019年脫貧貧困戶14戶65人,貧困發生率由2018年初的5.3%降至0.7%。目前,未脫貧貧困戶5戶16人的各項脫貧指標已全部達標,新南村年內所有貧困戶全部可實現脫貧摘帽,將同全國一道進入小康社會。

“能成為脫貧攻堅的親歷者、見証者、參與者,這兩年多的駐村經歷是我的寶貴財富,值得我一輩子驕傲。”曾睿信心滿滿地說。(吳達立)

(責編:劉佳、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