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9條“硬核”舉措激勵干部擔當作為

2020年08月24日10:2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8月24日電 (記者李縱)近期,南寧市委出台《關於聚焦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進一步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若干措施》),推出9條“硬核”舉措,營造“干部為事業擔當、組織為干部擔當”的良好氛圍。

《若干措施》就如何憑實績用干部提出“三個優先”的做法,即對在強首府戰略實施過程中敢於負責、勇於擔當、善於作為、實績突出的干部,獲得國家級、省部級和市委、市政府表彰獎勵的干部,年度考核連續3年獲得優秀等次的干部,優先提拔使用或晉升職級﹔對在“四個一線”表現特別優秀的干部,晉升職級時所在單位暫無相應職數空缺的,優先使用統籌職數﹔對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推動高質量發展實績突出的縣(區)和部門、單位,優先在干部選拔任用和晉升職級上給予重點考慮。

緊扣首府經濟和產業發展的需要,圍繞推動重點產業發展和優化營商環境,結合“先鋒引領·親商強企”大行動,《若干措施》提出選派干部到一線服務企業,每年從市直單位、縣(區)和開發區集中選派100名左右的科級以上干部,到100家左右的民營企業擔任為期1年的重點企業服務專員。對重點企業服務專員進行全程紀實、全程跟蹤、全程考核,對實績突出、表現優秀的干部,在選拔任用、職級晉升、年度考核、評優評先等方面予以重點傾斜。

《若干措施》明確,把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工作納入領導班子和領導干部年度考核、平時考核、專項考核、任期考核,調整充實考核內容,優化考核指標權重。創新提出在考察了解干部中做到 “三必問、三必看、三必聽”,即必問為強首府戰略承擔了什麼重要任務、攻克了什麼重點難題、作出了什麼重大貢獻﹔必看強首府戰略主要工作指標完成情況和成效對比,在急難險重任務、重大突發事件和關鍵時刻的具體表現及事例,各級巡視巡察督查和“紅黑榜”通報等情況﹔必聽相關單位主要領導、分管領導以及干部群眾的推薦和評價意見,作為領導班子調整和干部選拔任用的重要參考。

在健全完善激勵擔當的績效考評機制方面,《若干措施》將全面落實強首府戰略任務指標考核納入績效考評范圍。完善差異化績效獎金分配機制,重點向基層一線人員、業績突出人員傾斜,提高街道基層干部的績效獎勵。

此外,《若干措施》還就正確對待被問責、受處分以及被不實信訪舉報的干部,以及開展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獎勵工作,實施干部隊伍專業化能力提升計劃,完善干部身心健康關愛機制等方面,細化了相關舉措。

“我們堅持‘為了發展而激勵’這一理念,結合南寧實際,拿出這些新招、實招、硬招,以更大力度激勵干部擔當作為,為扎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提供堅強組織保証。”南寧市委組織部負責人表示,《若干措施》通過樹牢鮮明導向,解決“選對人”的問題﹔堅持務實管用,解決“專而精”的問題﹔用好用活政策,解決“明獎罰”的問題,在全市上下營造擔當實干的濃厚氛圍,齊心協力形成實施強首府戰略的強大合力。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