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柴芯”驅動千帆競發

2020年08月20日10:09  來源:玉林新聞網-玉林晚報
 
原標題:“玉柴芯”驅動千帆競發

這兩天,2020中國·北部灣開海節拉開帷幕,防城港和北海港漁船千帆競發,前往北部灣、南海海域捕魚,而驅動這些漁船的動力近9成來自玉林的玉柴發動機。玉柴船舶主機和發電單機憑借產品優異的性能表現,成為北部灣漁船市場的主力軍,佔有率高居行業榜首。

繼車機板塊、農機板塊后,玉柴船電板塊被列入促進整個玉柴健康發展重要板塊行列。近幾年來,玉柴持續發力,船電研發秉承“生產一代、研發一代、儲備一代”的理念,加大研發力度,不斷推出適應市場需求的船電產品。多款自主研發的動力產品打破了國外品牌壟斷和填補了中國國產動力空白,市場銷量連續4年保持高速增長,份額穩居行業第一。

不僅僅是北部灣地區,玉柴發動機在福建和浙江等東部沿海區域同樣大受歡迎。2019年以來,玉柴船電動力市場訂單節節攀升,其中玉柴16L以上大船電發動機銷量同比大幅增長35%以上。

除此之外,東南亞國家對玉柴發動機也是追捧有加。如今,越南已經成為玉柴海外出口量最大的市場,每年出口卡車動力1萬多台,佔行業出口份額的35%以上。每年出口菲律賓市場的玉柴發動機數量超過3000台,還有泰國、柬埔寨、緬甸等國家的不少廠家也是玉柴的忠實客戶。

隨著玉柴的東南亞“朋友圈”日益擴大,其在東南亞的出口規模已經從2004年的400多台發展到近年來的30000多台。目前,玉柴在東南亞市場的設備保有量已經超過22萬台。

玉柴船電研發並沒有因此而止步。2020年2月,玉柴自主研發的11.7升排量YC6MJ艇用發動機取得重大突破,完成最高輸出功率588kW(800Ps)第一階段目標,升功率在行業內首次突破50kW/L,達到世界先進水平。YC6MJ高功率艇機的研制成功,是我國核心裝備國產化的重要體現,標志著玉柴向游艇市場邁出了一大步,對打破國外品牌在該功率段高速艇動力領域的壟斷地位具有重要意義。(記者 周立華)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