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广西频道>>广西要闻

玉柴荣获2020年度广西技术发明类一等奖

“高速大功率低排放船用和发电用柴油机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填补国内空白

2021年08月09日09:33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玉柴荣获2020年度广西技术发明类一等奖

日前,2021年广西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南宁举行,广西玉柴机器集团4个项目获奖并受大会表彰。其中,“高速大功率低排放船用和发电用柴油机关键技术及应用”项目获2020年度技术发明类一等奖。该项目于2013年立项,重点开发可满足IMOT3和非道路T4排放法规的高效节能环保发动机,填补了国内200毫米缸径高速大功率发动机的空白,有力推动了中国船用及发电用柴油机先进技术的发展。

当前,项目已成功开发YC6C、YC8CL、YC12VC、YC16VC和YC20VC等9个系列共350多个机型,排量覆盖16—132升,功率覆盖400kW—4200kW,实现发动机升功率达到37.5kW/L,最低燃油消耗率达到191g/kW·h,能耗相比国内同类产品降低10%以上,功率重量比达到0.33kW/kg,各项技术指标均达到国内领先、国际先进水平。

该项目产品已广泛应用于渔船、货船、工程船等船舶,以及通讯系统、公共系统、医疗教育、重大工程和应急抢险等发电领域,远销欧洲等“一带一路”参与国家,市场占有率连年位列行业第一。

此外,玉柴“高效环保柴油机关键技术研究及产业化应用”项目及“轻型高机动特种车辆专用发动机关键技术的开发及应用”项目荣获科学技术进步类二等奖,“高强度高延伸率球墨铸铁的生产方法应用”项目荣获科学技术进步类三等奖。(陈颖慧)

(责编:陈丽冰、周雨乐)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