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退伍老兵堅守扶貧一線 黨員擔當真情溫暖人心

2020年08月19日10:5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進行產業驗收。梁秋萍攝
進行產業驗收。梁秋萍攝

有這樣的一個人,曾經是一名人民解放軍的他不忘初心、扎根鄉土,夜以繼日奮戰在扶貧一線,以駐村為家,用真心換真情,默默堅守崗位,隻為堅守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這一庄嚴承諾,他就是柳州市鹿寨縣平山鎮芝山村駐村工作隊員唐日安。

唐日安今年56歲,是一名退伍老兵,也是一名老黨員。2018年4月他被組織安排到平山鎮芝山村擔任駐村工作隊員,在扶貧一線摸爬滾打兩年多,唐日安從“鄉村小白”逐漸成長成了“鄉村達人”,他以一名老兵的革命情懷,接地氣、辦實事、立項目、拔窮根,把軍人能吃苦耐勞、敢打硬仗、雷厲風行、作風優良的部隊精神融入到了駐村扶貧工作中去。

芝山村位於平山鎮東部7公裡處,全村共有12個自然屯15個村民小組,人口3142人,村內現有建檔立卡貧困戶40戶124人。截至2019年底,已脫貧36戶116人,尚有4戶8人未脫貧。脫貧攻堅工作開展以來,作為駐村工作隊員的唐日安每日加班加點熟悉各項政策規定,走村串戶了解村情民意,足跡踏遍村裡每一個角落。

“這條路太爛了,群眾出行都不方便,去哪裡可以申請資金硬化好”“這個地方可以建個籃球場,方便群眾打打球、跳跳廣場舞”“這裡能裝點路燈就好了,這樣群眾晚上出門也方便”……這些都是他每日所思所想的問題。兩年來,他與駐村隊員及村干部一起拉項目、跑資金,硬化通屯道路,修建產業路,完善水利設施等等,整個芝山村村容村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芝山村斑鳩屯群眾逢人就開心地說:“我們屯有籃球場了,小孩子放假回來可以打打球,屯裡面有點活動也可以在球場辦了,真的非常感謝唐大哥。”

扶貧路上無小事。2018年冬天,唐日安入戶走訪貧困戶時看到紅岩屯建檔立卡貧困戶覃昌連棉被非常單薄,考慮到他年老體弱,經濟困難的實際情況,唐日安立即籌集資金買了棉被給他送去,確保老人家能夠過上一個溫暖的冬天。他協助老弱多病的老人進行養老保險認証,幫助解決各種鄰裡糾紛,看望慰問留守老人及兒童等等,每次走訪入戶,或在田間地頭,鄉親們就像見到了他們自己的家人一樣,都想讓唐日安多坐一會。兩年裡,他走遍了全村所有農戶,足跡踏遍了村裡的角角落落,特別困難戶更是多次反復走訪。在入戶過程中,他積極宣講黨的惠民政策,宣傳農村改革發展的成果,宣傳農村農民展現出的新風貌。他耐心聽取群眾反映情況,對於貧困戶和群眾反映的具體困難,他一件一件記錄在隨身攜帶的本子上,他全心全意為村民服務,得到了村民一致的認可和贊譽。芝山村觀鳥屯莫廷文激動地說:“感謝組織把唐大哥派來我們村,幫爭取資金修路、裝路燈,現在我們出門都方便多了”。

“哪裡有需要,哪裡就會有共產黨員的身影。”作為一名擁有33年黨齡的老同志,今年2月初,當人們還沉浸在新春佳節、合家團圓的喜慶氣氛中的時候,突如其來的新冠肺炎疫情打破了往日的寧靜。面對疫情,唐日安義無反顧第一時間奔赴抗疫第一線,召集村兩委干部緊急部署,明確分工,將重點工作調整到疫情防控工作中。他帶領村干部和黨員志願者搭帳篷、在村口設立檢查站、通過微信群和大喇叭向村民宣傳防疫知識,減少聚集和外出。5月,強降雨導致水位暴漲,水淹路面,唐日安又帶領村干部到水漫路面路段設置警戒線,挨家挨戶排查,確保村民生命財產安全,他用一名老兵的責任與擔當,守護芝山,守護平安。

唐日安說:“駐村扶貧兩年來,實實在在,收獲滿滿,對村民有了更多的認識,他們勤勞、朴實、感恩、善良,感動了我,我已經離不開這個質朴的村庄了。”

回憶起唐日安駐村的日子,芝山村黨總支部書記莫江濤感慨地說:“他剛來我們村的時候,看起來還是很矯健的,頭發也是黑的,為了我們村,他白頭發都長出來了,人也清瘦了許多,他真的非常用心、負責任。”

與唐日安一樣在芝山村駐村的李宗華說:“駐村以來,唐指導員履職盡責的工作態度及心系群眾的情懷讓他對初心和使命有了更加深刻的理解和思考,自己很開心能夠與他成為脫貧攻堅道路上的搭檔,一起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貢獻力量。”

據了解,2018年以來,芝山村先后爭取780余萬元修建了4條通屯道路,總長度8.664公裡,爭取“一事一議”財政獎補資金50.8萬元,完成斑鳩和上石橋屯內道路硬化,投資6萬元修建芝山屯水壩﹔2019年,為石橋屯、芝山屯申請人飲工程項目,打深水井二口、抽水房一座,為下石橋屯修建產業道路﹔幫助斑鳩屯申請“一事一議”項目,建設籃球場一個,總投資32萬元﹔同時為觀鳥屯安裝太陽能路燈20盞﹔2020年,良村屯農田水溝三面光1500米的項目及良村屯內道路硬化項目也正在施工建設。2019年芝山村獲平山鎮村(社區)級績效考核第一,中共鹿寨縣平山鎮芝山村總支部委員會獲2019年鹿寨縣脫貧攻堅好支部。

這些可喜的變化,都凝聚了唐日安的心血汗水和智慧,他把黨的囑托記在自己的心間,把人民的幸福舉過自己的頭頂,在脫貧攻堅第一線真情付出、無私奉獻,用實際行動,詮釋了退伍軍人的初心使命,譜寫了一名共產黨人的時代擔當。 (梁秋萍)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