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族歌舞劇《扶貧路上》致敬一線駐村干部

記者 鄭娜

2020年01月20日11:38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海外版
 

文化和旅游部2019年度全國現實題材及革命歷史題材舞台藝術重點項目——民族歌舞劇《扶貧路上》近日在北京與媒體見面。

《扶貧路上》由中共百色市委、百色市人民政府出品,中國東方演藝集團聯合出品,由田沁鑫任總編劇、總導演,印青任音樂總監,宋小明任詞作者。該劇以還原“時代楷模”黃文秀事跡的形式,致敬280多萬奮戰在“扶貧路上”的駐村干部、第一書記以及犧牲在扶貧崗位上的770余位一線干部。以廣西百色一個村的“扶貧之路”,折射全中國的脫貧攻堅戰線。

黃文秀為廣西百色樂業縣百坭村駐村第一書記。2019年6月17日凌晨,一場突如其來的山洪,將正從百色返回樂業途中的黃文秀30歲的生命,永遠定格在扶貧路上。

為了創作《扶貧路上》,劇組主創自2018年暑假開始多次走進廣西百色地區,與農民、扶貧干部們面對面談心,跟著駐村第一書記走訪、調研、採風。主創團隊認真學習國家扶貧政策,歷經數次創作會議,於2019年6月中旬交出《扶貧路上》的定稿劇本。2019年6月17日,黃文秀不幸遇難的噩耗傳來,《扶貧路上》部分主創成員第一時間奔赴凌雲縣,在黃文秀遇難的地點實地考察,並迅速調整、確定了全新的創作方向。

“這樣的黨員干部值得謳歌、值得抒寫。我們的戲劇舞台需要這樣的正能量。”田沁鑫表示,“心中有人民,筆下才能出精品。用文藝創作來記錄這一場中國歷史上偉大的脫貧攻堅戰,書寫新時代感天動地的世界奇跡。我們創作的過程,是一次向人民學習、被人民感動的過程。”

《扶貧路上》將於2020年3月在廣西百色演出,7月、8月在廣西南寧演出,預計10月登上北京舞台。

《人民日報海外版》(2020年01月20日第07版)

(責編:龐冠華、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