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隆林:鉚足干勁 全力沖刺 堅決打贏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戰

2020年05月24日11:04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廣西壯族自治區隆林各族自治縣作為少數民族地區、革命老區、邊遠山區、連片特困地區和水庫移民區“五區合一”的貧困縣,貧困面廣、貧困程度深、扶貧難度大,是廣西4個極度貧困縣之一。全縣共轄16個鄉(鎮)180個行政村(社區)。經2015年底精准識別和歷年動態調整,共有貧困村97個、貧困戶19807戶、貧困人口86076人,貧困發生率為23.57%。經過4年的努力,全縣累計實現減貧17588戶78247人,脫貧87個貧困村,貧困發生率下降至2.02%。

2020年,在脫貧攻堅“啃硬骨頭”“打硬仗”的關鍵階段,隆林所有工作向脫貧攻堅聚焦,各種資源向脫貧攻堅聚集,各種力量向脫貧攻堅聚合,全縣上下與困難爭鋒,與時間賽跑,鉚足干勁,全力沖刺,堅決打贏深度貧困地區脫貧攻堅戰。

挂牌作戰 明確脫貧攻堅之責

脫貧攻堅越是深入,就越需要奔著問題去,把工作做得更細更深更實。為壓緊壓實工作任務,隆林一是成立了以縣委書記和縣長為雙組長的挂牌作戰工作領導小組,出台作戰工作方案,明確工作任務目標及要求﹔二是實行派員作戰,成立5個作戰工作隊,負責全縣10個2020年預脫貧村﹔三是針對貧困發生率在10%—30%的4個貧困村成立挂牌作戰突擊隊,共增派12名干部駐點,會同駐村干部、村”兩委”干部進行全面攻堅﹔四是實行縣領導挂牌作戰,全縣2020年預脫貧的10個貧困村分別由一名縣領導挂牌作戰,同時在原結對幫扶單位基礎上另增派一個縣直幫扶單位,確保全縣如期實現2020年脫貧摘帽目標。

重點突擊 打好“四大戰役”

隆林全力開展“突擊月”行動,確保脫貧攻堅“四大戰役”成效明顯。一是將今年4月份定為住房保障戰突擊月。重點圍繞讓群眾不住危房、農村危房改造、住房安全認定、面積不足擴建、拆舊5個方面重點突擊。截至2020年5月19日,全縣647戶農村危房改造已全部開工建設,已竣工526戶。二是將5月份定為基本醫療保障戰突擊月。重點圍繞貧困戶家庭醫生簽約服務、慢性病卡辦理、村衛生室新建和維修、基本醫療保險參保4個方面重點突擊。截至目前,全縣符合參保人數373506人已全部參保,參保率100%﹔已辦理門診慢性病卡6310人﹔15個村衛生室已全部開工建設,計劃5月底全部竣工並投入使用。三是將6月份定為義務教育保障戰突擊月。重點圍繞控輟保學、學生資助政策、推進教育項目工程建設3個方面重點突擊。全縣8所學校新建項目正在有序推進。四是將6月份定為飲水安全保障戰突擊月。重點圍繞加快推進飲水項目建設和歷年項目建設“回頭看”兩個方面,集中優勢資源,逐一擊破。截至今年5月19日,2020年計劃新建農村安全飲水鞏固提升工程118處,已完工3處,剩余115處正在全面建設當中﹔計劃實施725座家庭水櫃建設,已開工688座,已完工392座。

創新模式 開對產業發展之方

為幫助貧困群眾根治“窮”病、穩固脫貧,隆林實施“多元化共存”模式,堅持宜種則種、宜養則養,做到貧困戶分類引導到位、產業園區引領作用到位、村集體經濟發展措施到位、資金保障到位“四個到位”,全力推動產業發展。截至目前,全縣“5+2”特色扶貧產業覆蓋221521戶。2020年計劃實施7個縣級多村連片及48個鄉鎮級脫貧奔康產業園建設,已完成6個縣級多村連片及8個鄉鎮級脫貧奔康產業園建設﹔第一批產業“以獎代補”已驗收發放9044戶,兌現獎補資金5899萬元。

一戶一策 謀好精准幫扶之計

隆林緊扣“兩不愁三保障”標准,對今年2219戶預脫貧戶分為A、B、C、D四種類別,分級管理,制定“一戶一清單”,落實“一戶一策略”,逐戶跟蹤落實,確保全部達標。針對尚未達標的貧困戶,認真排查梳理,分析致貧原因,做好分類指導,精准施策。

就業創業 拓寬增收致富之路

對有勞動能力的貧困人口,隆林加大就業幫扶力度,通過就地轉移就業或外出務工實現穩定脫貧。一是採取愛心專列、大巴專送、穩崗補貼、帶動就業補貼等方式,積極鼓勵農民工外出務工。截至目前,已組織外出務工91892人,其中貧困勞動力33159人。二是積極開發扶貧公益性崗位。在全縣16個鄉(鎮)180個行政村(社區)和3個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新開發6250個臨時扶貧崗位,目前,已安排上崗6163人。三是全力抓好扶貧車間復工復產。隆林縣認定就業扶貧車間的9家企業已全部復工復產,帶動就業984人,其中貧困勞動力209人,易地搬遷勞動力55人。

同舟共濟 澆灌脫貧希望之花

自結對幫扶工作開展以來,中國農業發展銀行、深圳市羅湖區、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協辦公廳、自治區黨委宣傳部、自治區廣播電視局、自治區林業局等單位和部門以對口幫扶隆林為己任,為隆林決戰貧困決勝小康傾注了大量心血,幫助隆林謀劃發展思路,提供資金、政策支持,有力助推隆林打贏脫貧攻堅戰。

數據來源:中共隆林縣委宣傳部

《人民日報》(2020年05月24日19版)

(責編:龐冠華、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