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產業扶貧從小到大實現五個基本覆蓋

2020年08月12日09:2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8月12日電 (沈泉池)隨著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從無到有、從小到大,再到全覆蓋,廣西示范區的產業扶貧實現了“五個基本覆蓋”。

這一態勢是廣西農業農村部門瞄准產業根本,緊抓現代特色農業示范區有效載體,突出重點區域,形成特色優勢,以點帶動全面,產生的示范放大效應。

廣西現已建成自治區、縣、鄉、村各級示范區(園、點)13851個,在八桂大地形成點線面、連成片的全覆蓋格局。依托這一格局,各地通過精心培育特色產業、精細探索幫扶機制、精密部署保障措施,推動產業扶貧精准到戶。截至目前,全區特色扶貧產業的扶貧覆蓋率達97.89%,超過全國92%的平均水平。自治區級核心示范區更是全覆蓋54個扶貧開發工作重點縣,共建成167個,縣均3個。

廣西崇左市天等縣,當地群眾通過發展養牛產業增收致富。黃麗華攝

廣西來賓市忻城縣,當地村民通過發展編織產業增收致富。沈泉池攝

廣西北海合浦縣打造萬畝水產養殖扶貧基地,示范帶動全縣25%的貧戶脫貧致富。林啟波攝

“一個扶貧特色產業、一個專家團隊指導、一個產業發展指導員覆蓋”的產業技術服務體系,助推科技創新基本覆蓋全區所有特色扶貧產業。廣西匯聚各級農業科技人才,組建100個自治區產業扶貧專家服務團、33個國定貧困縣產業扶貧專家服務組、133個產業扶貧培訓講師團、2900名貧困村科技特派員、3.27萬人(崗)貧困戶產業發展指導員的五支隊伍,圍繞各類扶貧產業做起“現代”文章,農耕機械、植保防護機械、冷鏈物流設備、水肥一體化設備等現代農業生產要素融入了各級生產基地建設。

立足廣西生態、富硒、長壽等資源稟賦優勢,示范區特別注重區域公用品牌的輻射帶動和市場帶動作用。全區示范區培育名優品牌1141個,“三品一標”(無公害農產品、綠色食品、有機農產品和農產品地理標志)品牌農產品1544個,品牌培育基本覆蓋所有扶貧產品。

在廣西5379個“十三五”時期重點扶持的貧困村中,5370個有新型經營主體帶動或產業示范基地(園、點)覆蓋,基本實現“一村一新型經營主體”和“村村有示范點”,示范帶動全覆蓋。各地積極推進示范區培育和引進新型農業經營主體,開展“央企名企進廣西”“千企扶千村”“千企進千村”等活動。全區示范區共有農業企業3967家,農民合作社8200家。

通過輻射帶動縣級“5+2”、貧困村“3+1”特色產業以及其他產業發展,2016-2019年,在廣西已脫貧的450萬人口中,94.67%因有產業幫扶而實現增收,增收致富也基本實現全覆蓋。

相關新聞:

梧州:村村有產業 讓貧困戶拿穩脫貧“飯碗”

梧州市堅持把產業扶貧作為治本之策,找准產業主攻方向,打造六大產業扶貧體系(“景區帶村”旅游產業扶貧、“示范區帶村”現代農業產業扶貧、“林下種養帶村”林下經濟產業扶貧、“立體種養帶村”生態產業扶貧、“特色產業帶村”富民產業扶貧、“互聯網+帶村”電商產業扶貧),真正將“輸血式”扶貧轉變為“造血式”扶貧,走出了一條產業發展與帶貧益貧相得益彰的發展路子。【詳細】

桂林“十三五”以來實現26萬多人脫貧

桂林大力推進產業扶貧工作,因地制宜發展縣(市、區)“5+2”、貧困村“3+1”特色優勢產業。扶持貧困戶發展產業30多萬畝,打造出永福“富硒農業+扶貧”、灌陽“超級稻+扶貧”、恭城“生態循環農業+扶貧”、龍勝“旅游+扶貧”、興安“光伏+扶貧”和荔浦、全州等“電商+扶貧”的產業扶貧模式,全市510個貧困村均有特色產業項目,95%以上的貧困戶有特色支柱產業。【詳細】

廣西北海打造五個“萬畝產業”擴大扶貧覆蓋面

廣西北海市依托土地平整肥沃和海洋資源豐富優勢,謀篇布局“陸、海”文章,加強產業規劃和引領,打造五個“萬畝產業”,加速擴大產業帶貧覆蓋面。【詳細】

 

(責編:沈泉池、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