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情保穩 沉心工作

——廣西凌雲縣朝裡瑤族鄉實現百色市唯一駐村干部100%留村任職的鄉鎮

2020年08月11日10:0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年來,廣西百色市凌雲縣朝裡瑤族鄉結合實際,多措並舉做好工作隊員的關心關愛,勉勵駐村干部繼續留村任職,並取得良好成效。羊囊村第一書記王賀鬆、蘭台村第一書記蘭應秋以及平塘村工作隊員王國位等還以書面的形式主動申請留任,並紛紛表示不獲全勝、絕不收兵。

截至目前,全鄉駐村干部思想穩定,全鄉15名駐村干部都自願留村任職,也是凌雲縣乃至全市唯一一個鄉鎮實現駐村干部100%留村任職的鄉鎮。

政治上關注。凌雲縣2020年駐村工作隊管理暨集體談心談話電視電話會議后,立即組織召開全鄉2020年駐村工作隊管理會議。加強駐村干部的政治建設,激勵駐村干部擔當作為,堅持把關注駐村干部的思想政治工作放在駐村干部工作首位,採取系統學習為精神補鈣、為思想充電、為工作加油,打造一支政治堅定、黨性堅強、作風優良、敢於擔當的駐村干部隊伍。

生活上關愛。初步建立“四必訪”制度,關心關愛駐村干部。堅持重大節日必訪,以元旦、春節為契機,鄉班子對聯系村的駐村干部進行慰問。重病住院必訪,送一份關懷。駐村干部或家屬重病住院由聯系村領導、分隊長攜相關人員探視看望,表達組織上的關心和問候。特殊困難必訪,給一份幫助。駐村干部或家屬遇到難以解決的實際困難,需要組織上關心時,力所能及地幫助他們解決困難。駐村干部或家屬去世必訪,送一份安慰。駐村干部或家屬臨終去世時,鄉領導率相關人員及時上門慰問,及時為駐村干部或家屬送去組織的關心關懷,做好安扶等工作,協助處理善后事宜。

精神上關懷。為豐富駐村干部的精神文化活動,以各村公共服務中心為抓手,鼓勵駐村干部積極參加村、鄉、縣等多種活動,豐富駐村干部文化生活。同時,主動邀請新聞媒體到朝裡村屯和田間地頭對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特別是駐村干部的先進事跡和典型事例進行採訪報道,激勵引導全鄉廣大駐村干部在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一線更好踐行初心使命。

思想上關心。為加大對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隊員的關心關愛力度,及時幫助解決實際困難和問題,確保他們全身心投入脫貧攻堅一線。截至目前,已完成各村鄉脫貧攻堅(鄉村振興)工作隊員談心談話和走訪慰問活動,給駐村干部及家屬進送去了慰問金。通過全覆蓋談心談話,了解工作隊員的工作生活狀況、思想動態、家庭情況和實際困難,對反映的困難逐個進行梳理,建立問題清單,逐項研究協調解決。(黃元榮)

(責編:劉佳、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