蔣民芳:趕著玉兔“奔富路”

2020年08月07日09:1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蔣民芳在免場護理大白兔。陸仕臣攝
蔣民芳在免場護理大白兔。陸仕臣攝

“現在我們每天都有幾十隻肉兔銷往區內各地,到6月底已經銷售了18萬多隻。”7月28日,廣西灌陽縣水車鎮合成村大箐屯村民蔣民芳在自已辦的養兔場裡一邊梳理著銀白的肉兔毛一邊笑逐顏開地說。

2011年,高中畢業之后,蔣民芳先后在桂林、南寧,雲南打工學技術,艱苦創業。經過多年的打拼,積累了一定的資金,萠發了養兔的想法。2018年,在桂林市臨桂區牛村學習養兔技術,並辦起了養兔場。當年她與丈夫回家過端午節,順便在灌陽做起了兔子銷售市場調查,她發現灌陽市場上出售的兔子都從鄰省、鄰縣調入。

水車鎮同德村山地面積廣闊,山上森林茂密,春夏季節天然葛蔴藤豐富,空氣清新,加上渣塘屯又有一處閑置的養牛場,很適合於發展兔子養殖。在獲得市場第一手信息后,去年年底,她與丈夫商量,投資40多萬元在水車鎮同德村渣塘屯,建起了一個面積達13000多個平方米養兔場。

為了提高養殖技術和學習經驗,蔣民芳經常向本地和外地的養殖專業戶虛心請教取經,從而掌握了過硬的兔子養殖技術。每天天剛亮就准時起床,給兔子備料、添食、喂水、清潔圈舍……還購買了粉碎機、切草機、攪拌機等機械,接通自來水,從此蔣民芳的牛場養殖規模越來越大。

兔場附近山高水長,漫山遍野都是野草,樹木,兔子吃的是葛蔴藤嫩葉,喝的是甘甜清泉,因此兔子肉質鮮嫩,深受消費者喜愛。為了提升兔肉質量,蔣民芳承包了10多畝土地種植兔子愛吃的食物。“利用兔子糞便種植玉米、黃豆、麥芽草等作物,既可以實現生態循環,又能增加收入。”蔣民芳喜滋滋地說。

蔣民芳養的兔子膘肥體壯,肉質鮮嫩,70天就可出欄,現在每天都的肉兔銷往柳州、南寧、桂林等地,一直是南寧市雲景大飯店的供貨商,年出欄肉兔在30萬隻以上。今年年初受疫情影響,交通受到限制,於是蔣民芳採取送貨上門零售和深加工,把鮮活的肉兔制成臘兔,確保了兔肉耐運輸和免受途中的污染。養殖兔子増收,日子越過越好了,也讓村裡的貧困戶看到了增收的希望,今年她主動聯系了兩名貧困戶到兔場打工,把自己的養殖技術和經驗毫無保留地傳授給他們,與周圍村民們一起趕著玉兔“奔富路”。

在兔場工作的貧困戶盤小榮一邊喂兔一邊滿臉微笑地說:“我到兔場養兔子,每月有2000多元的工資,既可學到了養兔技術,又增加了收入。”(陸仕臣 黃海姑)

(責編:許藎文、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