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放歸人工繁育陸生野生動物

2020年08月05日17:1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放歸活動現場。楊海健攝
放歸活動現場。楊海健攝

人民網南寧8月5日電 8月4日,自治區林業局在廣西高峰森林公園舉行人工繁育陸生野生動物放歸活動。當天,活動共放歸白鷴、竹鼠、果子狸、領角鸮、倉鸮、紅隼、豹貓等100多隻。

自治區林業局局長黃顯陽強調,自2020年2月24日十三屆全國人大常委會第十六次會議表決通過《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關於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動物交易、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生命健康安全的決定》(以下簡稱《決定》)以來,廣西堅決落實“一法一決定”,陸續出台《廣西人工繁育陸生野生動物處置指導意見》、《廣西人工繁育陸生野生動物放歸的指導意見》等文件,指導各市縣在統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同時,妥善做好全區人工繁育陸生野生動物處置工作。

此次放歸旨在宣傳愛護野生動物、尊重生命,促進人與動物和諧相處,提高公眾對於野生動物保護意識。全區林業部門將以此為契機,繼續加強人工繁育野生動物處置力度,維護生物安全和生態安全。

據悉,放歸野生動物來自全區人工繁育部分野生動物和救助成功的野生動物,在經過自治區陸生野生動物救護中心的健康觀察和疫源疫病檢測,並經相關專家實地考察和論証后,選擇在廣西高峰森林公園進行放歸。整個放歸活動嚴格按照國家林業和草原局出台的《妥善處置在養野生動物技術指南》和《廣西人工繁育陸生野生動物放歸的指導意見》執行。放歸后,自治區林業局還將聯合南寧市林業局、高峰森林公園等部門對放歸的野生動物進行動態監測,對放歸地區域進行物種調查,以重新評估這一區域的野生動物種群發展狀況。

此次活動由自治區林業局主辦,南寧市林業局、廣西野生動植物保護協會協辦,廣西高峰林場、高峰森林公園和西鄉塘自然資源局承辦。(王勇、張雷、韋曉)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