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北區:貧困戶變“老板” 帶領村民奔小康

2020年08月03日16:3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覃增劃指導村民縫紉褲子。張慶杰攝
覃增劃指導村民縫紉褲子。張慶杰攝

在位於廣西貴港市港北區劃得劃得制衣廠就業扶貧車間內,縫紉機噠噠響不停,有的村民在縫制褲子,有的在裁剪褲子,有的正在包裝……現場25名村民正忙趕制訂單。老板覃增劃邊查看工人縫制情況,邊傳授縫制技巧。

覃增劃是建檔立卡貧困戶,得益於易地扶貧搬遷安置政策,覃增劃一家從山區泥瓦房搬到港北區老鄉家園—移民安置小區居住。2019年回家過春節時,他看到不少搬遷戶為照顧家庭放棄外出務工的機會,加上政府大力扶持創業和扶貧車間建設,便萌生了返鄉創業的念頭。結合在廣東務工掌握服裝生產技能,並得到原打工服裝廠老板的支持,2019年覃增劃籌資30萬元成立劃得制衣廠,並創建成就業扶貧車間,從打工仔變成了老板。該廠主要是加工牛仔褲,包括裁剪、縫制等,採取按件計薪方式,目前已有25名村民到車間上班,其中貧困勞動力22人,每人每月工資1800—4000元。

覃增劃通過自身努力奮斗,不僅摘掉窮帽子,還創辦制衣廠帶動貧困戶脫貧致富,贏得群眾的廣泛點贊。縫制工陳英佩從奇石鄉搬到老鄉家園居住,她說:“務工離家近,不僅有收入,還方便照顧老小。”在車間工作的廖英蓮也笑著說,“老鄉家園建好后,我就搬到這裡來住了。這裡的居住環境好,不但方便生活,而且還能在家門口就業。”

港北區積極落實政策扶持覃增劃辦廠,補貼各類獎補資金16.66萬元。除去成本、工人工資等方面開支,2019年覃增劃賺了5萬多元。受疫情影響,覃增劃有些擔心,但制衣廠老板承諾他“貨源不斷供,產品全幫銷”,消除了覃增劃的顧慮。2月23日復工以來,車間加工出售5萬多條牛仔褲。覃增劃計劃擴大生產,增加5台縫紉機,上一組生產休閑褲的流水線,讓更多村民實現家門口就業。(陸宏夏)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