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縣拉溝鄉發展生態旅游助推精准脫貧小記

2020年08月03日11:1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鹿寨8月3日電 如何“授之予漁”,引導、促使貧困群眾實現快速脫貧、穩定脫貧、真正脫貧,走上富裕道路,成為擺在鹿寨縣拉溝鄉黨委政府面前的重大政治任務、經濟任務。在拉溝鄉黨委政府的帶領下,在全鄉廣大干部群眾的艱苦奮斗下,如今拉溝鄉正在把昔日的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走出了一條生態旅游脫貧致富的好路子。

拉溝鄉位於柳州市鹿寨縣東北部,距縣城43公裡,東與桂林市荔浦市相連,北與桂林市永福縣接壤。拉溝始建於元末明初,得名於壯語“山溝下面的村庄”。全鄉轄7個村民委,總人口1.3萬人,主要居住有瑤、漢、壯三個民族,其中瑤族佔全鄉總人口的33.3%。全鄉總面積247公頃,多屬亞高寒山區,山高水長、林多地少,有生態公益林18.2萬畝,森林覆蓋率達92.8%,為自治區級自然保護區和鳥類自然保護區,也是柳州市第二水源古償河的水源地,素有“天然氧吧”之稱。然而,很長一段時間以來,拉溝鄉群眾卻守著資源如此豐富的青山而長期貧困。

在打贏脫貧攻堅戰的號角下,拉溝鄉經過認真研究和不斷實踐探索,決定充分發掘當地的生態資源,走生態產業發展的道路。為此,拉溝鄉充分挖掘自然生態景觀、古朴自然的民族風俗,以“五家屯”為核心發展旅游產業,不斷改善基礎設施,不斷豐富生態產品,不斷改善旅游環境,不斷增加當地群眾收入,不斷促進貧困群眾精准脫貧。六章村於2017年如期脫貧摘帽,拉溝村於2018年脫貧摘帽(提前一年),已脫貧1197人,連續三年通過自治區“四合一”的現場核驗。

五家屯,因最初該屯隻有5戶人家居住而得名,現已有20戶151人。該屯屬木龍村民委,位於廣西拉溝自然保護區內,當地民風純朴、山青水秀、景色迷人,以前隻能通過溪溝旁的羊腸小道步行出入,2016年12月建成國家3A景區。現在的五家屯,到處是小磚石路通往青山綠水間,舊庄變新村,已成為城裡人趨之若鹜的山水綠、群眾富、村庄美的旅游名村。

舊宅換新居,泥房變民宿。為了更好的保護和開發利用五家屯,拉溝鄉主動引進鹿寨縣祥鹿公司對五家屯進行科學規劃和經營建設。將群眾原居住的20多棟泥房及庭院等全部承租下來,打造具有民族文化特色的民宿區。為了讓貧困的五家屯群眾能有資金在新址建設新房,該公司一次性付給群眾30年的租金,並統一選址規劃讓群眾自建新房,還出資搞好路、水、電等基礎設施建設,讓世世代代居住在舊泥房中的瑤族群眾興高採烈地住進寬敞明亮舒適的新房。

目前,五家景區已建成9棟共44間房的高端特色民宿區和2個廣西三星級汽車營地,康養中心等項目正在建設中,將極力創建AAAA景區。現景區內車輛來來往往,游客熙熙攘攘,充滿活力,一派欣欣向榮的景象。

“想不到我們也能住上城市人的房子,再也不用擔心刮風下雨房子潮濕和倒塌了,這都要感謝黨和政府的關心,讓我們過上了好日子,讓我們脫貧奔小康。”該屯貧困戶童家旺激動地說。

家門口務工,掙上旅游錢。五家屯原來幾乎沒有水田,都是靠山吃山,自從該屯劃為區級自然保護區后,賴以生存的山林要保護起來,再不能通過種植林木來保証收入,青壯勞力隻能紛紛跟隨打工大軍外出務工謀生。由於文化水平不高和沒有一技之長,外出務工的青年人待遇相對較低,又要養活留守老人、小孩,群眾經濟收入的壓力大增。對此,拉溝鄉因地制宜,及時提出“生態立鄉、旅游興鄉、特產活鄉”的戰略思路,引導林區群眾變靠山吃山為養山富山,大力發展生態旅游。2016年10月,在五家屯引進公司創成了五家AAA景區、引進了自治區級三星農庄古報峽瑤家樂,2018年建成了2個自治區級三星級汽車營地,2019年即將完成五家民俗區和康養中心建設,通過系列努力,到來的游客倍增,僅2019年上半年游客量就達30000多人次。所有景區、景點的工作崗位優先安排貧困戶、優先安排當地群眾。使得當地群眾在家門口就可以就業,就可以出售靈芝、木耳、八角等特產,真正地干上了旅游活,吃上了旅游飯,掙上了旅游錢。

“我身體不是很好,年紀又大,以前外出打工別人都不要,在家又掙不到錢。現在景區安排我做保潔員,一個月差不多2000塊的工資,又可以照顧年老的爸媽,太好了!”談起現在的情況,56歲的貧困戶童貴旺喜笑顏開。

旅游引領,林鄉變身“綠富美”。拉溝鄉以發展生態旅游為切入點,在上級的大力支持下,積極規劃加快旅游發展,以旅游引領發展,爭取到了已通車的寨沙至拉溝二公路和正在籌備建設的黃冕至拉溝二級公路,建成三個AAA級旅游生態公廁,修建白竹至五家景區、古報景點的鄉村道路、建成了紅石谷游客中心等項目,全鄉通屯道路、水、電、通訊等基礎設施得以極大改善。為了更好的促進旅游業的發展,該鄉積極發展旅游農產品,主要致力於發展竹筍小鄉、靈芝小鄉、羅漢果小鄉、草珊瑚小鄉、蜂蜜小鄉五個小鄉,年產麻竹筍500萬斤、靈芝6萬斤、羅漢果1600萬個、蜂蜜4萬斤、草珊瑚茶葉0.4萬斤﹔豆腐宴獲評縣“十大名宴”、瑤族“羅坳”婚俗活動和山泉魚等已受游客青睞,在當地拉溝旅游和特產已聲名鵲起。一個旅游業激活了林業之鄉振興這個大局,讓山水越來越綠、鄉村越來越美,群眾越來越富,真正成為一條脫貧致富的新路子,正在實踐“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拉宣)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