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心永駐 不負韶華

黃文秀系列圖書創作分享會在南寧舉行

2020年08月02日10:2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林超俊(右二)、湯婧(右一)、王勇英(左二)分享創作心得。主辦方供圖

主持人現場採訪黃文秀大學本科的母校山西長治學院老師。主辦方供圖

黃文秀系列圖書創作分享會在南寧舉行。主辦方供圖

人民網南寧8月2日電 (伍遷)8月1日下午,初心永駐 不負韶華——黃文秀系列圖書創作分享會在南寧漓江書院三祺廣場店舉行。本次活動旨在讓更多青年讀者了解時代楷模黃文秀的先進事跡,了解宣傳黃文秀事跡圖書創作背后的故事,緬懷時代楷模、學習榜樣精神,以昂揚的精神狀態和奮斗姿態,積極投身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偉大實踐,走好新時代的長征路。

本次活動由廣西出版傳媒集團主辦,廣西人民出版社、廣西科學技術出版社、接力出版社負責具體實施。分享會上,主辦方邀請《新時代的青春之歌——黃文秀》的作者林超俊、《黃文秀扶貧日記》的編著者湯婧、《黃文秀——青春之花》的作者王勇英參加,同時邀請廣西主流媒體記者和出版單位領導及職工代表,以及黃文秀大學本科的母校山西長治學院的師生代表、熱心讀者代表等共同參與。

廣西出版傳媒集團副總經理何駿首先向大家介紹了黃文秀系列圖書的出版情況以及舉辦這場活動的目的。他說,在自治區黨委宣傳部的指導下,黃文秀系列圖書從組稿、編輯、出版到宣傳、發行、營銷的各個環節,都充分體現了集團旗下三家出版社主動承擔記錄新時代、書寫新時代、謳歌新時代的使命擔當﹔勇於把握時代脈搏、聆聽時代聲音、回答時代課題的出版使命﹔堅持以人民為中心、以精品奉獻人民、用明德引領風尚的出版理念。通過黃文秀系列圖書,我們將走進黃文秀的故事和世界,去感受楷模的崇高精神和領悟時代的偉大召喚,為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作出新的更大的貢獻,奮力書寫無愧於這個偉大時代的壯麗華章。

山西長治學院思政部主任楊曉娟作為長治學院的代表進行發言。她介紹了長治學院的基本概況,黃文秀本科就讀的思想政治專業的人才培養模式,以及黃文秀在長治學院就讀期間的基本情況。她表示,黃文秀是忠誠干淨擔當的基層黨員干部的優秀代表,是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優秀青年的典范。黃文秀不僅是廣西的驕傲,也是長治學院的驕傲。黃文秀不幸遇難一年多以來,長治學院師生以黃文秀為榜樣,採取各種方式紀念她、學習她,並把這種紀念和學習化為砥礪前行的不竭動力,以此不斷涵養奮斗的精神,力爭為國家和民族培養更多合格的建設者和接班人。

活動現場還播放了介紹這三本書的小視頻,讓觀眾和讀者對黃文秀系列圖書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在現場訪談環節,主持人分別採訪了三位作者,他們從各自的創作經歷和個人體會談起,與現場觀眾和讀者朋友們共同分享黃文秀系列圖書創作背后的故事。

林超俊講述了在採寫過程中最令他印象深刻的事。他認為黃文秀身上所體現的信念堅定、對黨忠誠的崇高品質,心系群眾、務實為民的真摯情懷,勇於擔當、甘於奉獻的優秀品格,迎難而上、樂觀向上的頑強意志,熱愛祖國、熱愛家鄉的高尚情操值得當代青年學習。

2019年6月黃文秀不幸遇難時,湯婧與攝制組第一時間趕到百色,獲取了第一手珍貴資料。在採訪過程中,她了解到黃文秀雖然只是一個普普通通的青年黨員,一個平平凡凡的農村干部,一個勤勤懇懇的第一書記,但她的事跡卻感人至深,她用無悔的青春選擇做出了令人景仰的時代回答,她身上所體現的精神令人感動,而且這份感動永遠陪伴著我們奮勇前行。

王勇英給現場觀眾和讀者分享了黃文秀的成長故事和創作背后的故事,帶著大家走進了黃文秀這位壯族姑娘的世界,更進一步了解她在脫貧戰場上的貢獻。她認為,雖然黃文秀已經永遠地離開了我們,但是她的精神會一直陪伴著我們成長,這朵青春之花將永遠綻放在人們心中!

活動現場,黃文秀大學期間的入黨介紹人、長治學院政法系原黨總支書記程過富講述了她對黃文秀的印象和評價﹔黃文秀大學本科班主任、長治學院思政部教師閆建華為大家講述了自己眼中的黃文秀﹔長治學院“黃文秀班”的班主任、長治學院思政部教師曹凡講述了長治學院成立“黃文秀班”的初衷,以及他是如何向學生宣傳黃文秀的精神,又是怎樣將其運用到班級管理、教育學生當中的。“黃文秀班”的學生代表張少奇、王建恆分享了黃文秀系列圖書的閱讀體會。他們真誠的語言、動人的講述感染了現場的每一位讀者。

黃文秀系列圖書是在自治區黨委宣傳部的指導下,由廣西出版傳媒集團組織旗下廣西人民出版社、廣西科學技術出版社、接力出版社精心策劃和實施的出版項目。黃文秀系列圖書的出版發布,對於再現黃文秀的事跡,宣傳先進典型,引導和激勵廣大黨員干部以黃文秀為榜樣,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砥礪前行,積極投身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和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偉大實踐,具有重要意義。

本次圖書創作分享會使讀者們更加深刻地理解了黃文秀精神。黃文秀對於初心和使命的不懈堅守、對於夢想和未來的美好期待,將永遠激勵著人們向前奮進。

(責編:伍遷、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