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出台設施農業用地管理新規 破解生豬養殖用地困境

2020年08月01日11:4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8月1日電  近期,廣西自然資源廳、廣西農業農村廳聯合印發了《關於進一步加強和規范我區設施農業用地管理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過一系列政策創新,破解生豬養殖用地困境。

《通知》指出,為大力支持生豬養殖用地,允許多高層養殖,其輔助設施用地規模符合建設安全和生物防疫等方面要求即可﹔並將自用的畜禽糞污廢棄物處置、運輸車輛洗消烘站、病死畜禽(水產)無害化處理等設施用地納入輔助設施用地范圍。相比原來不允許佔用永久基本農田的規定,《通知》提出,涉及少量零星、分散的永久基本農田確實難以避讓的,在落實補劃的前提下允許使用﹔並結合廣西實際,明確了少量零星分散的標准為:單個項目控制在設施用地總面積的20%以內,確因生產需要,經縣級自然資源、農業農村主管部門組織論証通過后比例可適當增加,但單個項目涉及佔用永久基本農田的總面積控制在5畝以內。

廣西自然資源廳負責人表示,當前生豬養殖用地除了在確實難以避讓的情況下少量零星分散使用永久基本農田,不能隨意大規模使用永久基本農田外,任何土地利用現狀類型的土地都可以使用(全區永久基本農田面積僅佔全區土地總面積的15%),使用一般耕地的,也不需要落實耕地佔補平衡,切實破解生豬養殖用地困境。(伍遷、肖君、張雁)

(責編:伍遷、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