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升:把村裡事當家裡事 緊盯產業促脫貧

2020年07月21日16:5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鹿寨7月21日電 在余升的微信朋友圈裡,晒得最多的就是鹿寨縣導江鄉黃坭村,朋友圈不僅成了他的駐村日記,更成為黃坭村農副產品的發布平台。作為黃坭村駐村工作隊員,余升把自己當作村裡人,把村裡事當作家裡事,千方百計謀發展,帶領黃坭村走上脫貧致富路。

2018年3月12日,柳東新區年輕干部余升放下城市的軟紅香土,念著親人的不舍與囑咐,帶著激情與熱血,背上行囊,開始了黃坭村駐村生活。

初到任,余升便同隊員們深入鄉村角落、田間地頭,與村民同吃同住同勞動,走訪所在村老干部、老黨員、致富帶頭人等,盡可能多地掌握各屯自然資源、社會資源、人力資源。對群眾的疾苦,老百姓的要求一一記在心頭,也從中了解分析農村致貧原因,做到邊調查邊宣傳黨的支農惠農政策,邊思考探索幫扶措施。

通過大量的走訪,余升了解到黃坭村農業產業比較單一,余升深知產業扶持在精准扶貧工作中的重要性,便借助后盾單位和群眾的大力支持,圍繞村“3+1”發展戰略和“農民增收,農業增效,農村發展”的發展思路,大力發展特色農業。

“五黑雞又名‘五黑一綠雞’,具有黑毛、黑皮、黑肉、黑骨、黑內臟‘五黑’特征,雞蛋外殼為綠色,是世界罕見的珍禽極品。綠殼雞蛋高維生素、高微量元素、高氨基酸,低膽固醇、低脂肪,是理想天然的保健食品······”余升興致勃勃的向前來黃坭村五黑雞養殖基地調研的領導和企業家介紹。

在各方的支持努力下,余升將黃坭村五黑雞綠殼蛋產業一步一個腳印打造成從養殖、技術支持、產品設計包裝、線下營銷與分級銷售、線上推廣與終端物流的全產業鏈。

余升還以龍建屯龍輝水果專業合作社為平台,於2018年10月正式開工建設40畝蔬菜種植示范基地,種植頭菜,期間余升聯系單位、跑資助、找收購商,大力支持基地建設。在余升的忙活下,收購商達成收購村裡全部頭菜的協議,解決群眾最大的銷路問題。“以前農產品種出來了,又怕賣不掉。現在余指導幫我們解決銷路問題,對我們農民來說,沒有什麼比這更重要了!”群眾對余升紛紛點贊。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我的初心和使命就是帶領群眾脫貧致富!”黃坭村產業發展在繼續,余升努力向前奔跑的身影也越發有力。(周建龍)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