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流:“零死角”治理城市“五亂”,強力創建文明城

2020年07月20日08:3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眼下,廣西北流市正在採取各種有效措施特別是“全覆蓋、零死角”整治處罰城市“五亂”和宣傳發動市民兩大措施,強力推進創建“全國文明城市”並鞏固“國家衛生城市”殊榮,取得了明顯效果。

7月17日上午,在北流市沿江北路、正在裝修中的一幢高八層民房,因為樓房主人沒有對建筑工地四周採取圍擋措施,而且將大量建筑材料堆放在樓房門前的公共人行道上,既阻礙通行又不文明、不雅觀。可房主看到城管執法人員來到后立即“關門謝客”,拒絕接受批評教育和立即進行整改。對此,執法人員決定立即對該建筑進行斷電、停水處罰,同時房主進行罰款和立案調查。北流市城市管理監督局市容和環境衛生股股長陳付剛說:“該處民房不文明行為違反了城市管理條例。北流市正在創建全國文明城市,鞏固衛生城市,建議廣大市民有私建的,大家要自覺圍擋並且貼上文明城市的標語。”

上述案例只是北流市嚴厲整治不文明行為的一個小小縮影。據了解,近兩三個月來,北流市對市區亂擺亂賣、亂停亂放、垃圾亂扔、廣告亂貼、工地亂象等“五亂”行為進行“全覆蓋、零死角”加大宣傳教育和處罰力度。據統計,6月29日至7月18日僅一個月內,該市累計出動城管人員7656人次、車輛461次,糾正、清理、處罰城市“五亂”行為或案例共計14493起,累計罰款91276元,無論是治理數量還是罰款金額,都是常年同期無法比擬的。此外,還清理了“三亂”小廣告約7.1萬多張。

在嚴肅整治不文明行為的同時,該市加大力度進行“鞏衛創城”社會層面宣傳,動員全體市民共同參與行動。專職與臨時巡邏宣傳車和相關工作人員,堅持每天“白+黑”、每周“5+2”在市區內進行“全覆蓋、零死角”流動播放宣傳錄音、向廣大市發放《致全市人民的倡議書》和《致廣大市民朋友、沿街店鋪經營戶的告知書》等宣傳資料。與此同時,市區補充完善了32條主要街巷“創城”永久宣傳廣告135塊、安裝了146塊公廁指示牌、張貼了大量的臨時宣傳標語等。通過上述努力,在全城上下營造了濃厚的“鞏衛創城”氛圍,實現了人人知曉並參與創建活動、“城市文明”進入了千家萬戶。如今,北流城區市容市貌煥然一新,“五亂”現象已經明顯減少,取而代之的是干淨整潔的街道、停放整齊的車輛、文明有序的經商行為等。(楊光登)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