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憑祥:特色扶貧產業覆蓋貧困戶達94%

2020年07月10日12:3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憑祥7月10日電 近年來,廣西憑祥市充分發揮口岸優勢,大力發展產業扶貧,鞏固發展縣級“5+2”、村級“3+1”特色產業,圍繞“種養貿游工”產業扶貧五大重點工作,結合產業富民專項行動,不斷擴大產業扶貧的覆蓋面。

在脫貧攻堅工作中,為增強貧困戶的“造血”功能,憑祥市抓好產業扶貧,積極培育特色產業,實行“5+2”特色產業模式,即5個主導產業分別為甘蔗、柑橘、雞、邊貿、中藥材,“2”是兩個自選產即龜鱉、香料。同時,依托3個種養專業合作社和5個龍頭企業建立8個產業扶貧基地,發展全市的“5+2”特色產業。

該市大力發展農產品落地加工和邊貿服務業,積極穩妥推進邊境互市貿易改革,組織邊民參與互市貿易、邊貿運輸、裝卸貨物等方式參與邊貿,有效拓寬邊民增收致富新渠道。截至目前,該市邊貿合作社已由2014年1家發展到23家,社員從25人擴大到12598人,其中貧困社員4219人,佔社員總數的33%,覆蓋全市所有邊境村屯,助力邊貿合作社年人均增收7000元以上﹔約300名貧困邊民參與邊貿運輸,人均每月増收2500元以上﹔參與邊貿裝卸的貧困邊民,人均每月增收1600元以上,真真正正實現貧困邊民“入社即脫貧”的目標。

該市精准施策,完善企業、農村專業合作社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與貧困戶的利益聯結機制,擴大甘蔗、柑橘、中藥材等種養殖,依托特色種養殖企業,採取“企業+合作社+貧困戶”模式,扎實推進產業扶貧。利用地域優勢,因地制宜發展產業,成功實現一村一產業覆蓋,已建成那樓村板坤屯沃柑種植基地、華夏龜谷、派道百香果種植基地等。同時,將特色水果種植產業基地進行整合,進行連片種植,擴大規模。僅夏石鎮1108戶貧困戶都有產業覆蓋,通過特色產業助脫貧的模式,為群眾提供就業崗位,拓寬了群眾的增收渠道,使貧困群眾脫貧致富。上石鎮馬垌村帶領群眾流轉土地3400畝種植甘蔗,成立甘蔗合作社。目前,甘蔗產業覆蓋率達到100%,成為村民的主要性收入。

今年,為應對新冠肺炎疫情對產業扶貧的影響,該市在開展以獎代補工作中,簡化獎補程序、下調單戶單項最低獎補規模、提高獎補標准等方式引導和鼓勵貧困戶發展特色產業,不斷增強“造血”功能。由於及時調整產業扶貧“以獎代補”政策,憑祥市貧困戶發展特色產業的積極性並未受到疫情的影響,反而有所提高,產業獎補項目類型由原來的31種提高到了36種,獎補金額由去年的218.22萬元提高到今年的507.23萬元。通過實施以獎代補,力爭實現貧困戶參與特色產業全覆蓋,確保實施項目的貧困群眾增產、增收。目前,各類特色產業4800畝,主要通過利用每戶3500元的產業扶持資金,投入698.25萬元,通過合作經營的方式覆蓋1995戶貧困戶,全市“5+2”特色產業覆蓋率達到94.08%,進一步促進邊境貧困戶的穩定增收。(黃聰、彭遠賀)

(責編:彭遠賀、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