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鄉產業扶貧兩步走 實現“以獎代補”落實到戶

2020年07月09日18:20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為解決建檔立卡貧困戶無產業、收入低難題,黎明鄉因地制宜、因戶施策,宣傳帶動貧困戶實施“公司+貧困戶”優質土雞養殖發展模式實現增收致富﹔多點開花,鼓勵貧困戶養豬、養羊、種植油茶、種桑養蠶發展多種產業,確保各戶都有脫貧辦法。

一是委托養殖謀增收。公司先將雞苗委托給貧困戶進行養殖,貧困戶養殖雞苗申請獲得“以獎代補”資金后,按要求一次性將雞苗總價付給公司。養殖時間到期后公司按每斤20元的價格回收優質土雞。既減少了貧困戶的養雞成本又保証了銷路,真正實現增收致富。

二是多創產業謀發展。鄉府組織核驗小組、按村分片,針對每一戶的產業發展情況提前進行入戶核驗,並記錄在冊。根據貧困戶實際情況,結合“以獎代補”政策,鼓勵還未發展產業的貧困戶發展適宜本身需求的產業,確保貧困戶了解扶貧政策、落實扶貧政策、按照扶貧條件有效進行各個方面的產業發展工作,調動貧困戶干事創業的積極性,真正有效提高政策落實力度、實現產業持續健康發展。

據悉,黎明鄉此次參與優質土雞養殖的貧困戶共41戶,領取雞苗3600羽。共有125戶貧困戶養牛、養馬、養羊、種植油茶多方發展產業。

申請了“以獎代補”的貧困戶喜笑顏開的說道:“自疫情發生以來,一直沒有什麼收入,打工也耽誤了,現在可以在家發展產業增加收入,也真是一件幸事。”(黎明鄉、黃麗玲、譚鳳麗、黃君鈞)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