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明乡:“以民为本”四个发展提升群众幸福感和满意度

2021年02月08日16:53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平果市黎明乡坚持把提升群众幸福感满意度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致力于民生工程建设,从“四个起来”入手,围绕富民增收、美丽乡村、文化建设、干群连心等专题,努力解决好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以民为本”有效提升了辖区内群众的幸福感满意度。

发展村级经济,带动农民经济。该乡从实际出发,改变经济发展思路,“强强联合”打造三村联合开发的“蟠桃村二六屯千亩油茶示范园”,这是一次全新的尝试,不仅打造了全乡品牌,更让全乡闲置的土地得到有效利用,实现了村级经济的发展壮大和创收,直接让无力创收的困难群众得到了持续分红。乡农技中心每年都聘请县市专家对果蔬种植、畜禽养殖大户及部分群众代表免费指导新型农业技术,并以乡为单位提供咨询平台,方便群众上门答疑解惑。利用高速路在辖区内建设的有利机会,鼓励群众积极参与路段建设,使富余劳动力和失地农民在家门口实现就业创业,实现多渠道增收。

发展乡村治理,建设“美丽黎明”。该乡以7个行政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所为“桥头堡”,以全乡志愿者为“先锋队”,深入推进农村环境综合整治,打造天更蓝、水更清、地更绿、路更畅、景更美的生态文明环境,形成农村环卫保洁长效机制,环境整治工作实现了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同时深入开展村级事务公益服务活动,通过村规民约、评选文明户和身边好人、设立善行义举榜等多种方式,提高群众参与公益服务积极性,真正实现群众自我教育、自我管理、自我服务,不断养成文明的生活方式和良好道德风尚。环境美了,村庄亮了,让群众们认识到,建设“美丽黎明”不是一个人的事,而是全乡群众的共同努力。

发展文化建设,提高全乡精神风气。该乡始终把发展提高农民素质作为开启农家新生活的基础工程来抓,努力培养讲文明、懂文明的新型农民。截至目前全乡7个行政村,村村都建有高标准的综合服务中心和文化活动广场,农民空闲时聚在一起,各展其能,或打牌下棋、或跳舞唱歌,或运动健身,有的喜欢到“农家书屋”看书、查资料,在丰富多彩的文化生活中,全乡的文化建设不断推进。其中的蟠桃村局宁屯更是在文化界内发展成了全市“民俗文化艺术节”,群众的文化生活不断被发展激活,良好的精神风气逐步养成。

发展改善干群关系,走进群众、围绕群众。该乡以转变作风、树立形象提效能为核心,积极开展机关干部“走村串户”活动,把工作做到群众家里去,通过面对面交流,谈群众的“心里话”、记群众的“好点子”,真正了解民意。以“有求必应,有难必解,有险必救”的公开承诺,24小时为群众提供全天候服务,进一步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下沉到一线的机关干部转作风、解民忧、办实事,在群众中树立了良好形象,赢得了群众夸赞。(黄君钧)

(责编:周雨乐、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