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縣繼續保持攻堅態勢打好脫貧“殲滅戰”

2020年07月07日16:1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退出貧困縣,幫扶干部沒有人走茶涼。”廣西藤縣新慶鎮思亥村新脫貧戶盧昭志說:“今年的以獎代補、雨露計劃和低保金等,樣樣幫我申請。”

目前該縣還有14個貧困村、1814貧困戶5626貧困人口尚未脫貧摘帽。今年繼續保持攻堅態勢,啃“骨頭”清“零頭”。針對產業扶貧、易地扶貧搬遷、村集體經濟發展、基礎設施建設“四場硬仗”,該縣派出精兵強將,大打脫貧攻堅殲滅戰。

產業扶貧主體有領頭。通過產業扶貧,大力發揮新型農業經營主體、創業致富帶頭人等帶動作用,完善帶貧減貧機制。據悉,今年像盧昭志一樣申報“以獎代補”產業獎補項目的貧困戶,全縣共有23074戶,項目申報獎補金額7000萬元。扶持發展縣級“5+2”、村級“3+1”特色產業,全面落實以獎代補政策,覆蓋所有勞動力貧困家庭。

易地扶貧搬遷有奔頭。截至目前,該縣共建設集中安置點14個,投入資金3.7億多元,建成安置住房1422套,建筑面積75320平方米,搬遷入住1422戶6627人。為了讓搬遷戶“搬得進、住得穩、能致富”,該縣嚴格落實“八包”責任制,加強配套設施建設,進一步強化后續幫扶,做好貧困戶產業發展、就業培訓、就業安排等服務工作,確保貧困人口有穩定收入來源。

村級集體經濟有勢頭。因地制宜發展模式多樣、持續性強的村集體經濟。強化對村集體經濟發展財政資金的使用和監管,事前有機制、事中有措施、事后有監督。打造集體經濟發展新的增長極,以點帶面,逐步形成“一村一策”發展模式。鄉村振興、產業開發和農村集體產權制度改革讓貧困戶嘗到了集約發展的甜頭。上半年雖受疫情影響,仍有20%村級集體經濟逆勢增長,時間未過半,任務已過半。

基礎設施建設有勁頭。對20戶以上的自然村屯道路水泥硬化,解決貧困村群眾出行難。今年第一批財政專項扶貧資金1622.27萬元建成屯級道路68條38.278公裡,投入“第一公裡·橋”項目1800萬元,水利設施項目3000萬元。投入1.32億元電網改造,改造升級40個脫貧摘帽村和167個未脫貧戶所在的台區項目工程。讓貧困群眾用上“放心電”,為脫貧攻堅提供有力支持。(黃麟)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