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县:500座“民心桥”打通99个贫困村最后一公里

【查看原图】
藤县濛江镇莲垌村马王桥。藤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藤县濛江镇莲垌村马王桥。藤县融媒体中心供图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11月05日17:18

藤县拥有大小河(溪)流130多条,过去由于交通网络不完善、投入不足,处于路网末梢的不少贫困村屯桥梁长期“缺位”,群众运输要绕道,过河靠摆渡,有时还要冒险涉水。2017年以来,藤县开始实施“第一公里·桥”惠民工程以来,建桥近500座“民心桥”,极大改善了99个贫困村群众的出行条件,受到群众广泛称赞。

走进藤县濛江镇义良村都木组路口,便能看到一座崭新、宽阔的桥梁静卧在小溪上,小汽车、摩托车陆续从桥上驶过,进入村道。

这座桥叫水坝桥,原来的旧桥建设于80年代,是义良村都木组村民出行必经之路。旧桥用三个柱形水泥涵管排水,遇到大暴雨时涵管排水能力不足会形成洪涝,对上游的农作物造成摧毁性损坏,同时整座桥也很容易被水淹没,严重影响村民的安全出行。

新建成的水坝桥于长15米,宽4.5米,配套有护栏、警示标志等,投资27万元,受益人口200户1300多人。“这座桥和这一条路修好了,不仅缩短了我们出行距离,对上学的学生也方便多了!”藤县濛江镇义良村村民刘希勇激动地说,在以前他们的农产品都是用人工挑到镇上去卖,现在修了座新桥路通了,很多客商都直接到村里来收购,他们再也不用辛苦地挑着。

“水坝桥通车以后,改善了周边村民的出行,同时也有利于产业发展,特别是玉桂、八角等,缩短了我们运输的路程。路通才能把产业发展得更好,提高农民经济收入,也为我们村以后的发展奠定了基础。”藤县濛江镇义良村党支部书记梁明说。

藤县濛江镇莲垌村的马王桥原来也是一座用涵管排水修起来的简易桥梁,由于排水能力有限,每年遇洪水时,容易被水淹没,出入路被堵断,严重影响群众的出行,特别是给上学的孩子带来极大安全隐患。新建成后的马王桥,长30米,宽5米,总投资60.9万元,建成后大大方便当地小孩上学以及车辆通行,受益人口245户1500多人。

这些都是藤县开展“第一公里·桥”项目建设取得成效的一个缩影。为解决农村群众出行“最后一公里”遇到的“险、阻、难”问题,自2017年以来,藤县深入贯彻落实梧州市市委、市政府的有关部署,切实把“第一公里·桥”惠民工程作为全县的重要政治工程来抓。2017年藤县“第一公里·桥”惠民工程项目共实施102座,总投资1420万元;2018年共实施140座,总投资约1806万元,2019年共实施41座,总投资742万元。2020年共实施182座,总投资约4302万元。经过四年的努力,藤县全县共新建465座农村桥梁,大大方便当地群众出行、助力产业发展,成了群众心中的“民心桥”和“致富桥”。

“今年藤县‘第一公里·桥’惠民工程共实施182座,总投资是4302万元,资金来源于中央和自治区财政专项扶贫资金,目前这些项目已经全部完工了。”藤县“第一公里·桥”指挥部办公室工作人员介绍,该工程不仅切实解决了当地农村群众出行难的第一公里问题,还不断提升了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岳柱健、黄健芳、唐映霞)

分享到:
(责编:李敏军、陈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