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山:“三個步驟”做好脫貧攻堅普查准備

2020年07月07日10:4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為貫徹落實國家脫貧攻堅普查的決策部署,為普查工作做好充分准備,確保普查對象不重不漏、普查底冊信息准確無誤,南寧市馬山縣古寨瑤族鄉高度重視,通過實施三個步驟開展清查摸底工作。

一、落實主體責任,強化組織領導。明確鄉主要領導負責聯系包片村、包村工作隊長作為該村第一責任人﹔其他工作人員按分片包干負責制落實責任,強化組織領導,確保普查工作有力推進。召開脫貧攻堅培訓班暨脫貧攻堅普查清查摸底培訓會,要求全體鄉村干部職工、駐村工作隊員,在工作開展中,摸清普查對象的基本情況和分布狀況,合理分配普查任務﹔深入細致地清查摸底,確保普查對象不重不漏,形成完整的普查底冊名錄﹔工作規范,程序到位,資料妥善保管,做好清查摸底匯總情況分析,確保圓滿完成清查摸底工作任務。

二、試點培訓,同步演練。以古寨社區做樣板村示范,推進全鄉各村按照示范村開展,6月22日馬山縣脫貧普查調查工作隊王超同志一行人,在古寨鄉分管扶貧的羅慶天同志陪同下到到古寨社區開展試點培訓,並用視頻記錄相應的操作流程﹔統籌駐村工作隊員、全體村干配合開展數據採集工作、復核、編組工作,先完成《普查摸底表》編制,再組織38名清查摸底人員和數據審核驗收人員同步開展錄入工作,確保錄入質量及進度。

三、上下聯動,核准數據。6月23日—24日,古寨瑤族鄉主要負責人員到縣普查辦開展集中辦公,在縣普查辦的精心指導下,做好與鄉、村兩級配合工作,及時組織人員開展貧困戶信息採集、核實、分組、錄入工作。截至6月24日中午,該鄉已按時間、按要求完成入戶調查、數據錄入上報、數據審核驗收等前期工作任務,其中全鄉應上報戶數2343戶,已上報2343戶,錄入驗收率為100%。(羅禮杰、藍秋麗)

(責編:劉佳、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