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基建助力新經濟 新生態共創新生活

廣西5G產業發展合作大會在南寧舉行

2020年07月06日20:1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南寧7月6日電 7月6日,由廣西壯族自治區大數據發展局和中國移動廣西公司聯合主辦的廣西5G產業發展合作大會在南寧召開。

大會現場。蘇華攝

大會以“新基建助力新經濟 新生態共創新生活”為主題,在全區首發了5G消息、5G全千兆業務和“移動愛家”品牌、5G+北斗高精度定位專網和Smart OTN政企專網等5G創新應用,同時面向5G+工業互聯網、5G+智慧能源、5G+智慧交通、5G+智慧醫療等14 個重點行業100 個應用場景發布了《廣西移動5G應用場景白皮書》。

會上,自治區政府相關單位、各垂直行業代表等與中國移動廣西公司簽訂5G產業鏈合作協議,自治區大數據局、自治區通信管理局和自治區工業和信息化廳等10家單位與中國移動廣西公司共同啟動了DICT聯盟,區內5G產業鏈力量共同提速5G新基建。

領導嘉賓體驗使用5G消息。蘇華攝

廣西壯族自治區黨委常委、自治區常務副主席秦如培在致辭中指出,自治區黨委、政府將與中國移動進一步深化在“五網建設”、新基建、5G網絡建設及應用發展、數字政府、數字經濟、數字社會、智慧城市和人才培養等領域的合作,共同推進基於5G的“數字廣西”建設,探索形成具有廣西特色的5G應用新模式、新做法,打造全國5G應用創新、商業模式創新新高地。中國移動組建廣西5G產業生態聯盟,推動廣西5G發展進入高質量發展新階段,必將為全區數字經濟發展和各行各業的數字化轉型帶來全新活力。

中國移動通信集團總經理、黨組副書記董昕在遠程致辭中表示,中國移動將繼續把廣西作為戰略布局和業務發展的重要區域,在自治區黨委、政府的指導支持下,聯合產業伙伴,緊扣廣西地域特色和產業特點,全面實施“5G+”計劃,推動一流技術、優質資源、創新產品的落地推廣,不斷催生“數字廣西”新模式、新業態、新場景,以5G助力廣西經濟社會發展再提速、再升級,讓5G真正成為社會信息流動的主動脈、產業轉型升級的加速器、數字社會建設的新基石。

廣西移動DICT聯盟成立。李軍攝

據了解,中國移動廣西公司已累計建成5G基站超8000個,實現全區14個市城區的精品網連續覆蓋,首府南寧的5G精品網絡質量榮登全國前五。目前,中國移動廣西公司已推動全區所有5A級景區、邊境口岸實現5G全覆蓋,並在184家高等院校、50個交通樞紐、54家三甲醫院、61個工業產業園區完成了5G基站建設,市區、縣城、發達鄉鎮的光纖寬帶已全部具備千兆接入能力。預計2020年5G站點將超過1.1萬個,實現全區14個市城區、重要縣城5G連續覆蓋,其余縣城建設5G體驗網絡。

自治區人民政府副秘書長,自治區大數據發展局黨組書記、局長席揚指出,自治區大數據發展局將與中國移動廣西公司及5G產業鏈合作伙伴攜手,充分發揮5G技術、人才、標准、生態等方面的引領帶動作用,加快5G新基建進程,推動5G應用在各領域深度融合發展,助力“數字廣西”建設取得新成效,讓全區老百姓享受新經濟發展的紅利。

中國移動廣西公司計劃技術部總經理黃敏飛介紹,未來三年,中國移動廣西公司計劃將在廣西投入超過200億元,進一步實現農村、高鐵、高速、邊境等全場景5G網絡覆蓋,全力以赴為廣西人民提供5G精品網絡體驗和服務。(申蓓、王功孝)

(責編:王功孝、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