灌陽:“分田”負責制細化基層管理

2020年07月05日09:10  來源:廣西日報
 

灌陽縣按地域范圍分級劃分黨員服務群眾責任田,鼓勵廣大黨員干部通過黨旗領航、電商扶貧、直播帶貨、線上消費的方式拓寬特色產品銷售渠道,推動消費扶貧和經濟新業態發展。圖為該縣領導在進行直播帶貨活動。記者 巫美橋紅 通訊員 蔣人軻/攝

近期,為解決疫情防控工作中出現的社會治理問題,灌陽縣按地域范圍劃分若干塊黨員服務群眾的“責任田”,形成“全縣域覆蓋、分層次管理、零距離服務”的黨員服務體系,打通基層社會治理“最后一公裡”。

今年4月,灌陽縣新圩鎮小龍村一個村民從韓國回到家中,區域責任人黃光欣發現后馬上將這一情況向上級責任人反映。新圩鎮接到信息后立刻組織派出所、衛生院相關人員,對該村民進行體溫檢測和政策解釋,並迅速將其送往縣醫院進行核酸檢測。從村民踏入家門到核酸檢測,僅用時3個多小時。

灌陽縣以現有基層黨組織分布為基礎,根據城鎮和村屯布局、道路走向、黨員分布等情況,將灌陽縣劃分為鄉鎮、村(社區)、片(區)、屯組(小區或路段)四級“責任田”,每級確定1名責任人,平時負責上級政策文件精神的上傳下達、收集整理和協助處理黨員群眾的意見建議及問題等,在重大事件發生時協助黨委、政府做好緊急疏散群眾、處置事件等工作。截至目前,全縣共選出1000余名四級責任人。

“該制度採取‘分區域、明對象、定職責’的小單元作戰模式,以建立服務群眾信息庫、組建服務網絡群、入戶走訪等方式,對區域內的群眾需求、社會治安、鄰裡糾紛等方面的問題,盡可能予以快速、高效解決,覆蓋到灌陽縣的每一名黨員、群眾,不管是在平時還是在‘戰時’,我們的村屯、小組都能夠實現精准管理、全面覆蓋。”灌陽縣新圩鎮黨委委員劉長林說。

“居家隔離期間,多虧小陳每天幫我們送來新鮮蔬菜。”提起黨員陳春林的貼心服務,灌陽縣城南社區居民陳秀琴贊不絕口。

疫情防控期間,灌陽縣根據不同區域劃分“責任田”,從村屯、鄉鎮和有關單位迅速選派238名黨員組成“疫情監管先鋒隊”,加強疫情防控重點人員監管服務工作。先鋒隊通過上門走訪、視頻通話等方法了解、記錄重點觀察人員流動去向及身體健康情況,追蹤、督促其居家醫學隔離14天以上,並做好心理疏導和生活服務。

“‘責任田’架起的‘連心橋’,把每一個支部、每一名黨員都調動起來,用心為群眾服務,讓黨群關系更加密切。”灌陽縣委組織部部長陶日桂表示。

為更好發揮典型示范引領作用,形成以“頭雁效應”激發“群雁活力”的良好氛圍,灌陽縣委組織部根據各塊責任田內黨員發揮先鋒模范作用、開展服務群眾、組織活動等情況,以組織推薦、黨員舉薦、群眾評議等方式,評出先進典型,在灌陽縣范圍內通報表揚。

“優秀責任人屬於村(社區)黨員群眾的,我們將優先考慮列為村(社區)兩委干部后備人選﹔屬於機關企事業單位人員的,優先考慮評先評優、職級晉升、重點培養或提拔重用。”灌陽縣委組織部相關負責同志介紹,這一措施將在更大程度上激發黨員服務群眾的熱情和積極性。(記者巫美橋紅 通訊員駱路之、唐琳春)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