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果7700余戶貧困群眾受益於危房改造

2020年07月03日15:2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過去我家居住的房子是上世紀70年代修建的,雨天時,在家還要帶上雨具,今年政府給我安排一個危房改造指標,現在我住上了新房子。下大雨,刮大風我都不怕了,黨和人民政府真好,使我實現了住上新房的願望。”近日,平果市太平鎮仰良村更仰屯64歲的孤寡老人黃光祥住進了新房,他熱淚盈盈地說。

黃光祥居住的兩間房子,由於年久失修,破爛不堪。今年3月26日的深夜,一場暴風雨把老人的房子刮倒了。老人非常傷心,他說:“當時,我正好在屋裡睡覺,突然掉下來幾片瓦片和幾塊橫條,瓦片洒落在床邊,橫條落在床架上,如果不是床架的木板檔住,我可能都不在世了。”回憶起那個風雨交加的夜晚,黃光祥顯得有些激動。該村黨支部書記黃紅兵知道后,第二天組織全屯群眾為老人趕修房子,幫助黃光祥建了一個簡易房子,又安排一個危房改造指標給黃光祥。截至目前,該市和黃光祥一樣取得危房改造指標的還有7795戶村民。

平果市高度重視農村工作,成立農村危房改造工作領導小組,該市組織相關部門到各鄉鎮村屯,嚴格實行“陽光”操作,組織干部深入12個鄉鎮181個行政村,採取入戶調查無房戶、因災倒房戶,在危房居住的五保戶、低保戶、貧困計生家庭戶、貧困殘疾人、貧困黨員、優撫對象等特殊困難群眾進行“實地看,逐戶訪,認真核實,反復比”等方式,嚴格篩選危改對象。通過召開鎮、村干部會,村民代表大會等方式,加強對農村危改政策的宣傳。做到調查一戶、拍照一戶、建檔一戶,做到“不漏一村一屯一戶”的目標。經過篩查,核實確定危房改造對象。並嚴格實行村屯張貼公示,鄉鎮審核,上級審批的程序進行。在危改工程施工過程中,該市組織人員對危改資金發放的監管和監查,嚴格實行資金審批。確保危改資金足額發放到危房對象手中,杜絕“吃、拿、卡、要”的行為,並經常進村入戶督查,確保危改的建設質量,目前該市危改工作正順利開展。(王金旭)

 

(責編:周雨樂、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