橫縣:積極推進“三清三拆”工作 攜手共建美麗鄉村

2020年07月03日08:23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以前,這裡有廢棄多年的危、舊房、臭水溝塘,風一吹臭氣熏天。現在拆除后,村民在上面建起了小果園、小菜園,既增收又美化環境。”6月29日,橫縣校椅鎮臨江村委蘇馬村經聯社主任蘇光專指著村東一片綠油油的菜地說,為加快實施鄉村振興戰略,建設生態宜居幸福鄉村,校椅鎮臨江村委蘇馬村把“三清三拆”行動作為推動鄉村人居環境整治的主要抓手,全村上下齊心協力、攻堅克難、強力推進,持續改善農村環境,助推鄉村振興。

自開展“三清三拆”工作以來,橫縣校椅鎮臨江村委蘇馬村積極入戶宣傳,做好群眾思想工作,召開村民大會,統一思想,村民們紛紛響應,都把鄉村風貌提升當做自家的事情,主動參與到“三清三拆”工作中,積極投工投勞,甚至主動捐款用於鄉村風貌改造,掀起新一輪鄉村風貌提升“三清三拆”環境整治熱潮。

通過宣傳發動,該村已經籌集了4萬多元的資金用於鄉村風貌提升。截至目前,蘇馬村不僅對全村房前屋后垃圾進行清理,拆除危、舊房52處,同時還積極推進“四微”整治工作,美化村中環境,不斷提升村民的幸福感、獲得感。

“危、舊房拆除后,我們在上面建四微園、建小果園小花園還有小菜園,還有少部分場地用來做暫時的停車場,現在已經完成四微園建設16處。”橫縣校椅鎮臨江村黨總支部書記黃成介紹,接下來,校椅鎮還將繼續主動作為,切實採取高強度措施推進“三清三拆”工作,以更好地滿足村民對美好人居環境的向往。

如今,走進橫縣校椅鎮臨江村委蘇馬村,庭院整潔,窗明幾淨,田園風光與新農村面貌交相輝映,村中環境面貌得到全面提升。

校椅鎮臨江村委蘇馬村的風貌提升只是橫縣開展“三清三拆”活動的一個縮影。

同樣在橫縣陶圩鎮六秀村,也積極開展“三清三拆”行動。6月29日,該村村干部正組織組挖掘機對村中危、舊房開展大清拆,現場機器轟鳴,清理工作有序推進。

在開展“三清三拆”行動中,群眾支持是陶圩鎮“三清三拆”工作的一大亮點。通過廣泛的宣傳發動和黨員干部的示范帶動,群眾形成了支持“三清三拆”建設美麗家園的共識。涉及清拆的群眾紛紛配合,主動參與“三清三拆”工作中,有的自行清拆,不能自行清拆的也配合村中行動。“得到群眾的理解,得到群眾支持,我們做事心裡感到敞亮。”橫縣陶圩鎮六秀村村長韋昌樂說。

在廣大干群的共同努力下,橫縣陶圩鎮六秀村的“三清三拆”工作快速推進。截止至目前,六秀村已經清理垃圾10多噸,拆除危、舊房30多間,總面積2000平方米,拆除舊設施15處。(甘啟瓊 商良坤)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