横县六景镇:水域“清源” 共绘美景

2021年06月01日08:56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近年来,横县六景镇始终把保护生态环境放在首位,守牢“守护好一江碧水”的政治责任。

近日,走在横县六景镇辖区内的郁江边上看到,碧波荡漾,水清鱼显,放眼一看,好一幅水墨丹青画。江面上正行驶着一艘“特殊”的船只——内河环卫船,它往返于六景工业区锚泊区,接收着往返船舶的生活垃圾和污水,打捞回收该水域的漂浮垃圾。

该内河环卫船于2020年8月在六景镇投入使用。据介绍,环卫船已经对1980艘船进行了垃圾的回收工作,回收生活垃圾4吨,包括一些船舶的残油油污,以及生活污水的接收。

起初没有启动内河环卫船项目巡航的时候,六景镇辖区内的江面经常看到漂浮垃圾,但随着项目的启动、前期的宣传和船家们的环保意识不断提高,启动9个多月来,基本上看不到水面有垃圾,水质也得到很大的改善,江面清澈,风景如画,而且群众的幸福感也大大提升。群众谈世明说:“我住在六景镇已经有三、四十年时间了,六景山清水秀,变得更美了。以前的水非常浑浊,现在不一样了,特别是今年环保项目开展后,水变得清澈多了。”

不负绿水青山,方得金山银山,走好生态发展路,美在江湖碧水间,为群众居住环境添绿增彩是六景镇推进乡村振兴的持续目标。近年来,六景镇还通过宣传不断提高群众的水资源保护意识,并对全镇辖区内郁江及其支流的养殖网箱进行全面摸底,动员养殖户自行拆除,同时排查沿江的养殖场各种污染源,发现不合标准的坚决取缔,推动流域生态化境持续改善。目前,全部清理辖区内郁江主干道的网箱,拆除郁江支流2000多箱。

横县六景镇农业农村局水利股股长农治师表示,下一步六景镇将继续发挥河长制的优势,组织镇级村级的河长对河流进行巡查,做到早发现早处理,打好打赢这场保护郁江母亲河的攻坚战。(韦艳 甘启琼)

(责编:李敏军、黄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