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樂業逐個分析未脫貧戶情況確保攻堅效果

戶戶研判工作會 力保家家不掉隊(決戰脫貧攻堅·一線故事)

本報記者 龐革平 李縱 張雲河

2020年07月03日08:27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原標題:戶戶研判工作會 力保家家不掉隊(決戰脫貧攻堅·一線故事)

《 人民日報 》2020年7月3日第8版頁面截圖

核心閱讀

廣西樂業在精准扶貧上進行了許多探索:召開戶戶研判工作會,對所有貧困戶的脫貧情況逐個研判分析,給出對應的幫扶舉措﹔動員干部下鄉入戶,在實地走訪中摸清情況,解決實際難題﹔成立大數據中心,通過數據比對及時發現群眾困難……決勝脫貧攻堅,不落下一人一戶。

搬出石旮旯,醫療教育讓人心安﹔端著“綠飯碗”,生態護林也能掙錢﹔種上砂糖橘,日子過得比蜜還甜……走進位於大山深處的廣西百色市樂業縣,近年來變化不可謂不大:貧困發生率從2015年底的27.73%降到2019年底的1.81%,全縣48個貧困村、58641名貧困人口成功脫貧。“但我們仍有未脫貧村15個,未脫貧戶715戶2538人。決勝脫貧攻堅,要不落一戶一人。”樂業縣縣委書記方志高說。

為了戶戶安居、人人樂業,樂業縣對所有建檔立卡貧困戶,對照“兩不愁三保障”和飲水安全、收入達標等脫貧標准,逐戶逐項研判,逐戶研究解決短板問題、逐戶緊盯跟蹤落實,做到硬仗硬打、硬賬硬結。

研判未脫貧戶情況

因村因戶對症施策

“店坪村未脫貧戶張選,收入從哪兒來?”方志高問。

“他在縣城周邊務工3個月,收入6700元。”店坪村后援單位樂業縣文化體育廣電和旅游局局長周學進說。

“打零工穩定嗎?還有什麼后續幫扶措施?”樂業縣縣長李榮能追問。

“沒問題,他有兄弟幫襯一起務工。接下來,還給他安排了公益性崗位和低保,我們測算他家4口人今年收入能超過3萬元。”新化鎮黨委書記黃保錦對答如流。

“好!幫扶要跟上,一定得盯緊。”方志高叮囑。

這是廣西壯族自治區百色市樂業縣脫貧攻堅戶戶研判工作會的一個場景。自年初以來,全縣8個鄉鎮都已召開過這樣的研判工作會。

為了解每一個未脫貧戶的情況,戶戶研判工作匯報會將縣裡十來個部門的主要負責人聚在一起,對所有貧困戶情況逐個研判分析。研判發現,719戶未脫貧戶,有600多戶都是收入達不到脫貧標准,其余都是整戶無勞動力,需政策兜底。

提問,作答。再問,再答。收入不達標,怎樣扶上馬?扶上馬以后,如何送一程?類似這樣的問題,一一提出。家庭狀況、收入情況、幫扶舉措,一一回答。在樂業,縣委、縣政府主要領導分區劃片,集中開會,對未脫貧村、未脫貧戶進行戶戶分析研判,因村因戶精准施策。

研判時發現,新化鎮諧裡村隴愛屯未脫貧戶王豐毫,收入一直上不來。“咱有田有地,就是不知該種啥。”王豐毫說。

戶戶研判就是問診把脈,心中有數才能夠對症下藥。幫扶王豐毫,關鍵是激發其內生動力。研判決定,聯系技術專家去指導,手把手教他種植三葉青苗。現在,選苗、剪枝、施肥,王豐毫都學會了,得空就去周邊種植大戶的田裡管護三葉青,每月能賺1500元。有了技術,他還自己種上10畝三葉青,光景日漸好起來。

“1月份,我們針對所有未脫貧戶進行了逐戶研判分析,把338戶1023名貧困人口納入需要社會綜合保障兜底范圍。到5月初,我們已完成所有建檔立卡貧困戶就當前就業、收入情況的戶戶排查和研判。”樂業縣扶貧辦主任鄭玲嶺說。

幫扶干部走村入戶

為民解憂助民增收

下鄉去,不落下一人一戶才不會成為空談。不久前,樂業新成立脫貧攻堅挂牌作戰工作組,縣“四家班子”主要領導分別定點聯系各鄉鎮,縣處級領導挂點聯系15個未脫貧村。同時,不斷強化組織力量,累計選派261名駐村干部,動員4236名幫扶干部走村入戶,加大對貧困戶的關心關愛力度。

干部的鞋底板粘多少泥土,就能解決鄉親們多少煩心事。“目前,樂業各鄉(鎮)黨委書記、分管扶貧副鄉(鎮)長、駐村第一書記已全覆蓋實地走訪了所有未脫貧戶。”李榮能說。

邏西鄉打路村瑤族老鄉韋鳳文,最近臉上天天挂著笑容。“自打當上村裡的防疫員,韋老哥每月都有進賬。再加上兒子又去廣東佛山打工,每月還往家寄錢。他啊,天天笑呵呵的。”定點幫扶他家的樂業公路養護中心干部韋愛寧說。

考慮到防疫員屬於臨時性公益崗位,駐村第一書記汪志鴻這兩天正忙著幫韋鳳文申請村裡的保潔員崗位。“腰包能鼓起來,日子才會更紅火。”汪志鴻說。

方志高走訪韋鳳文家,看到他家有人外出務工,有人當上了防疫員,欣慰的同時,又不忘叮囑村干部們:“大伙兒要再接再厲,戰斗在脫貧攻堅第一線,早日幫鄉親們摘掉貧困帽。”

干部既要狠下繡花功夫,還得做足精准文章。今年,樂業專門成立了勞務專責小組,為外出務工的群眾提供便利,先后共收集企業用工崗位信息4000多個。此外,還投入255.1萬元,專門安排15批次161輛大巴“點對點”免費輸送農民工前往廣東。細細一算,僅2月21日到3月31日,就幫助3867名農民工返崗復工,其中貧困勞動力1665人。

外出能返崗,就近有活干。樂業縣人社局局長潘蘭英說:“全縣共開發固定性扶貧公益性崗位379個,疫情期間臨時崗位359個,非固定性(定崗不定人)2508個,9個易地搬遷點固定崗位230個。”

田野裡也生長著新希望。依托粵桂扶貧協作資金和企業幫扶資金,樂業縣在邏西鄉等地分類建設脫貧奔康產業園,種有2萬畝獼猴桃、1.2萬畝芒果、1.6萬畝油茶。“產業園能覆蓋全縣14133戶61205名建檔立卡貧困人口,每人要麼有半畝獼猴桃股份收益,要麼有1畝油茶或芒果股份收益,平均年收入能達3000至4000元。”樂業縣農業投資開發有限公司總經理補祥國介紹。

扶貧數據實時比對

群眾難題及時解決

大廳裡,每個信息員守著一個小方格,每個方格的電腦上,存儲著一個村所有農戶的信息。這個地方,就是今年剛成立的樂業縣脫貧攻堅大數據中心。它是縣裡斥資300萬專門打造的數據大管家,通過發揮縣、鄉、村三級信息員的作用,將扶貧部門和各行業部門的數據進行比對核實,可有效實現數據統籌共享,為精准施策提供參考。

要瞄准突出問題精准施策,做好剩余貧困人口脫貧工作。保持扶貧數據的精准性和實時性,是實施精准施策的要求。以往,不同部門之間的扶貧數據偶爾存在差異,數據對不上的情況時有發生。樂業縣大數據中心每周開展兩次以上業務培訓,既能整合數據,破除區域、部門之間的“信息孤島”問題,又能提高數據質量。

今年3月,中心信息員李新旺導出扶貧信息時,發現同樂鎮平寨村未脫貧戶黃勝功收入數據有異常。去年他家的務工收入有40600元,可今年前3個月登記的務工收入僅為1986元。怎麼回事?

李新旺立即反饋給平寨村的信息員岑有面。原來,黃勝功患腎衰竭,已經無法務工,家中僅靠妻子庾桂霖的務工收入維持生計。若不採取干預措施,他家到年底難以脫貧。大數據中心立即將情況向上級反饋。4月,縣民政局按政策把黃勝功家納入A類低保救助范圍,每人每月可領380元低保救助金。

大數據扶貧還有助於為縣裡的全局決策提供依據。2月底,中心發現數據項目類別“外出務工”一欄全縣今年隻統計了4000多人,同比下降60%。將相關數據上報縣委后,樂業立即做出反應,通過入戶摸底調查、安排務工專車等方式解決貧困戶務工難題。

“大數據中心共有縣、鄉、村三級信息員188人,覆蓋全部88個村和社區。截至目前,中心共核准更新動態數據38445條,修改錯誤數據3134條,發現並督促解決扶貧對象住房、飲水、醫療、教育、產業發展、務工就業等方面問題共400余個。”鄭玲嶺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7月03日 第 08 版)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