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港市港南區:能工巧匠為殘疾和貧困“畫”出希望

2020年06月26日14:18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夏日的傍晚,走進貴港市百年巧匠木業有限公司,港南區美術家協會主席陸焱正在指導殘疾人用毛筆在木板上勾勒線條,夕陽的一束光打在木板上,映照著多彩的顏料,熠熠生輝。通過學習,貧困殘疾人士有了一技之長,獲得了就業崗位,也重拾了生活信心。

“貧困殘疾人在就業上的局限性比較大,而殘疾人士心比較靜,工筆畫需要心靜才能畫好。”陸焱說,擅長工筆畫的她迅速行動,利用自己的所學和特長,教授殘疾人作畫,讓殘疾人士有一技傍身,生活有更多出路。

去年六月,港南區殘聯牽線搭橋,港南區文聯聯合貴港市百年巧匠木業有限公司、零點畫室組織文藝志願者對殘疾人培訓繪畫技藝,用近一年探索出了一條創新扶貧的模式。

“在家附近上班,工作時間靈活,食宿全包,有福利保險,還有一份穩定收入……這種體面的工作和生活,我以前想都不敢想!”高水麗是建檔立卡貧困戶,從小雙腿殘疾,走路靠雙拐,常年干農活和四處打零工,還要遭受白眼,家庭貧困不堪。沒讀過書繪畫“零基礎”的高水麗在老師的精心教學下,經過半年多對工筆畫“繪、刻、烙、嵌”等技藝的刻苦學習和不懈努力,已獨立完成工筆畫的繪制。

29歲的陸一建是個帥小伙,因為右手殘疾,平時沉默寡言,很少與人交流。來到畫室后,陸焱不斷給他鼓勵和開導,幾個月時間,陸一建利用左手,掌握了工筆畫的繪畫技巧,在學習中也交到一些朋友,從自卑變得自信。

據了解,高水麗、陸一建等殘疾人士通過學習和努力,獨立進行繪畫創作,每個月收入可達1800-2000元,目前已累計有十余名殘疾人士參與學習繪畫技能。港南區文聯主席覃楚表示,希望通過組織文藝志願者服務,幫助更多的殘疾人改善生活現狀,讓殘疾人能夠有信心有能力去脫貧奔小康。(吳紀序 譚天力)

(責編:王勇、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