覃塘區:香瓜上網熱銷 貧困群眾心樂

2020年06月23日13:0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6月17日,看著村裡最后一批香瓜被客商收購一空,貴港市覃塘區五裡鎮榕木村的瓜農們露出歡心的笑容。

“今年我種植的3畝香瓜,平均收購價達到了2元1斤,共賺了1.5元,沒有返貧之憂了。”村民覃定蘭的朴實話語,道出了去年已累計全部脫貧的23戶貧困戶的心聲。

駐村工作隊楊雲淵心裡明白,是網絡農產品銷售平台,搭載了香瓜銷路,讓貧困群眾鞏固和發展了脫貧成果。

事情還得從去年說起。2019年,榕木村香瓜質高價揚,座地收購價一度高達3.6元/斤,畝均收入1萬元左右,全村過半的貧困戶因此同時脫貧。由此引發了群眾跟風種植熱,今年春全村種瓜面積達到了2410畝,比上年增了3倍多,加上多雨天氣影響,收購價曾一度跌至1.1元/斤,客商還限量收購。群眾因此心急如焚,望天興嘆。

群眾的困難,就是干部努力的方向。5月18日,楊雲淵與村種植戶合計,隨即通過惠農網等農產品銷售平台,把本村香瓜豐收、獨特品質的消息廣為傳遞、發布。翌日,南寧、貴陽、廣州市等地客商電話聯系不斷,每天都有2輛車以上前在收購,30天時間就收購一空。(覃偉 黃黎健)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