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南區:種植白玉蔗 甜了貧困戶

2020年06月22日13:0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連片種植的白玉蔗。港南區委宣傳部供圖
連片種植的白玉蔗。港南區委宣傳部供圖

“種植白玉蔗讓我脫了貧,我們的生活就像白玉蔗一樣甜蜜。”貴港市港南區木格鎮班鳳村脫貧戶張煥平說。

“張煥平憑著吃苦耐勞,不等不靠,依靠種植白玉蔗富起來,成為村裡的脫貧致富標兵。”駐村工作隊員李俊夏說。幾年前,三個小孩讀書的重擔壓在張煥平的肩上,他被識別為因學致貧的貧困戶,在駐村工作隊員和村干部的幫助下,張煥平連年種植白玉蔗面積20畝左右,年收益10多萬元,2016年順利脫貧。

貴港市國正白玉蔗種植專業合作社負責人周伯政介紹,基地今年種了300畝白玉蔗,免費為50戶貧困戶提供種植技術指導服務,成立了就業扶貧車間,為貧困戶提供卷葉、除草、培土等多種就業崗位,增加經濟收入。

港南區木格鎮是全國最大的白玉蔗生產基地,白玉蔗屬貴港少有的傳統名優特色農產品,有“皮薄易剝,清甜沁人”的美譽,在全國享有較高的知名度,多年來一直供不應求。2019年順利通過“農產品地理標志專家評審會”全國專家評審。

“近年來,港南區依托富硒資源優勢,因地制宜培育發展具有特色的白玉蔗產業,年種植面積接近4000畝,年產量3.2萬噸以上,產值4000多萬元,通過積極發動困難群眾推廣種植、吸納貧困戶到蔗地務工、土地流轉獲利等途徑,有效地鞏固了脫貧成果。”港南區副區長馬明說。(劉志寧 曹建雲)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