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縣:站在最新技術浪尖上

2020年06月22日15:56  來源:廣西新聞網
 

鹿寨縣:站在最新技術浪尖上

——貫徹落實“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擴大開放、擔當實干”十六字工作方針典型報道之四

桂中現代林業科技產業園、石墨烯小鎮、江口工業園,汽車配件、石墨烯新材料、七色珠光漆料、高端家具……一個縣的工業產業承載力有多強?鹿寨縣的回答是:“沒有最強,隻有更強!”

“鹿寨經濟特別是工業經濟能取得今天的成績,是黨委、政府解放思想、改革創新、擴大開放、擔當實干的結果,是全縣人民敢干善干苦干的結果。”該縣主要領導說。

廣西桂中現代林業科技產業園內的廣西金源木業有限公司總經理陳小芳對此深有感觸:“在鹿寨,我們從會談到簽約再到拿地,隻用了3個月時間。”

6月7日,陳小芳在接受採訪時回憶起那段經歷:2016年初,浙江良友木業有限公司決定在廣西建廠,陳小芳走訪了多個木材豐富的地方。當年7月初鹿寨縣主要領導得知此事,追到浙江,拜會良友木業負責人,請他們到鹿寨投資。幾次會談之后,8月份雙方簽約,9月份廣西金源木業有限公司在鹿寨注冊,10月份該公司通過招拍挂拿到125畝土地。2019年3月,該公司投產。

一個新產業由此興起。“截至目前,林業產業園已引進良友木業、南星家居等知名企業23家,其中9家企業已投產。”鹿寨經濟開發區負責人說。

近幾年來,鹿寨縣招商引資引智步伐從未停歇。僅去年全年,就引進山東千森木業、江西正邦科技等一批優質企業進駐,共簽約36個項目,涉及資金91.9億元。

“發展縣域經濟,要跳出縣域限制,敢想敢干,放眼全區全國甚至全球,才能行穩致遠、進而有為。”該縣主要領導說。

放眼全球,就要盯住前沿技術。

1毫米厚度的石墨有多少層?300萬層!把它一層層剝開隻剩3-5層獲得石墨烯材料,會發生什麼事情?

“會發生很多神奇而精彩的事情。”清鹿新材料科技公司總經理周銘說,加入石墨烯的混凝土抗壓強度,比普通混凝土提高146%,抗彎拉強度提高79.5%,滲水率降低近400%﹔石墨烯加入土壤中,可提升農作物水分和營養的運輸能力而不會對作物產生毒性……

清鹿雄厚的技術基礎來自清華大學,公司創立的團隊有石墨烯領域上市公司的教授、高級工程師和博士等。他們致力於石墨烯粉體、石墨烯漿料、石墨烯潤滑添加劑、石墨烯潤滑油等系列產品的研發和生產。 “從去年開始,我們的石墨烯潤滑油,相繼進入大型國企、民營企業。”周銘說,今年四五月,公司已簽訂了約500萬元的訂單。

石墨烯被認為是一種革命性的納米材料。鹿寨縣主要領導為了讓這項技術落戶該縣,多次前往清華大學洽談,終使鹿寨站在最新技術革命的浪尖之上。

目前,該縣規劃建設的石墨烯小鎮(鹿寨)產業基地一期33-37號項目,正在進行基礎開挖工作﹔小鎮概念規劃初步方案和柳州石墨烯車輛應用研究院建設方案已完成。

新技術,鹿寨不僅僅有石墨烯,還有七色珠光等。

偏居一隅而心懷天下。很多人不會想到,這家偏居鹿寨縣的七色珠光材料股份有限公司,在上海有子公司,在法國有歐洲子公司,在多個國家和地區有經銷商、代理商和終端客戶。

“到2021年底二期3萬噸高端珠光顏料投產后,無論是規模、技術還是管理,我們都將成為全球珠光顏料的標杆。”七色珠光副總經理金增勤說。

“經濟要轉型升級,發展要轉換動能,必須引進先進技術,而這需要眼光和膽魄。”該縣主要領導說。同樣,企業家們也有擔當和無所畏懼的家國情懷。

萬超汽車電器公司和柳州鈞達汽車零部件有限公司都是汽車配件企業,由於受到疫情影響,今年以來生產不飽滿,經營虧損。

“我們一個人都不會減。”萬超公司總經理潘勝滔說。相反,該公司在近期高薪聘請了3名軟硬件工程師,以期提升公司的技術競爭力。

“我們不裁員。”鈞達公司副總經理賈朝成說,“多一名員工,對公司來說負擔不重,但這名員工失業,可能一個家庭就沒有了經濟來源。”

投我以木桃,報之以瓊瑤。鹿寨縣真誠善待企業,企業也在回報社會。2019年,該縣全部工業總產值達192.62億元,同比增長14.45%。(記者 覃偉立 通訊員 龍金偉)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