織密農村交通網托起群眾脫貧致富夢

2020年06月22日19:3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人民網田東6月22日電 “以前進屯的泥巴路坑坑窪窪,我們的芒果種得再好拉到山下也都蹭花了,山上的價格比山下每斤低七、八毛錢,老板都不願來收果。現在水泥路修通了,每天幾撥老板開著小車到果園下單,芒果一天一個好價錢!”百色市田東縣平馬鎮懷民村六果屯的村民韋福綠指著自家碩果累累的芒果笑逐顏開。

在田東縣,不但鄉鄉通了二三級路,村村通了水泥路,像六果屯這樣20戶以上的自然屯在2019年以前也全部通上了水泥路。一條條公路就像金扁擔,挑著城鄉脫貧致富奔小康。

田東是國定貧困縣,全縣共有10個鄉鎮161個建制村1397個自然屯。目前,全縣10個鄉鎮有9個通二級路,1個通三級路﹔161個建制村全部通水泥路,總裡程1078公裡,行政村通村硬化率達100%。2016年以前,全縣通屯道路硬化率僅為60%﹔2016年實施精准扶貧以來,該縣總共投入6億多元實施農村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實現20戶以上自然屯通屯道路硬化率達100%,屯道硬化裡程達1374公裡﹔20戶以下通屯道路硬化率95%。3年來,田東新建橋梁45座,實施村道大中修114.8公裡,村道窄路加寬235公裡,建設生命安全防護工程177. 34公裡。同時,投資2.5億多元,修建了產業道路344條650多公裡。全縣完善的農村交通路網,有效解決了農村特別是貧困村群眾出行難、產業發展難、農產品運輸難的問題,村村屯屯融入了“一小時”“半小時”經濟圈。2019年,田東縣順利脫貧摘帽。

此外,田東縣還在百色市率先實現村村通水泥路、鄉鄉通公交、建制村100%通客車、開通首條跨縣公交線路。田東縣加大農村公路養護管理,出台了屯級道路管理養護工作實施意見,將通屯道路養護資金列入縣財政預算,制定考核獎罰機制,促進了全縣農村屯級道路保通能力的全面提升。

“健全的交通網絡,有如發達的毛細血管,不但極大方便了群眾的出行,還有力促進了農村脫貧奔康產業的快速發展。”田東縣交通運輸局局長黃忠漢說。

在田東,僅芒果產業一項,去年全縣的種植面積就達34萬畝,芒果產量達18.36萬噸、產值達11.66億元,涉及全縣10個鄉鎮108個村。如今,田東有15545戶農戶5.44萬人種植芒果,其中貧困村28個,有2700戶貧困戶共1.1萬人通過種植芒果實現脫貧致富。(龐革平、周章師)

(責編:陳露露、黃昱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