貴南高鐵建設工地掀起勞動競賽熱潮

2020年06月22日12:59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西南地區第一跨”貴南高鐵澄江雙線特大橋180米拱加勁大跨連續梁跨越G75蘭海高速加速施工。貴南高鐵項目部供圖
“西南地區第一跨”貴南高鐵澄江雙線特大橋180米拱加勁大跨連續梁跨越G75蘭海高速加速施工。貴南高鐵項目部供圖

為做好“六穩”落實“六保”工作,穩定社會經濟的基本面,中鐵北京工程局貴南高鐵項目嚴格按照中央及上級黨委安排部署,堅持“兩手抓”“兩手硬”,認真落實疫情防控各項舉措,加快推進貴南高鐵建設工作,施工生產一線到處可見工人們忙碌的身影,“抗疫情、保增長、大干100天”勞動競賽大干熱情高漲。目前,該項目部已超額完成上半年施工生產任務。

中鐵北京工程局貴南高鐵項目部高度重視疫情防控工作,積極落實疫情防控主體責任,健全完善疫情防控常態化工作機制,落實落細疫情防控各項措施。項目部科學謀劃,精准施策,嚴格執行疫情防控領導帶班制度,採取“四不兩直”方式監督指導分部疫情防控工作,先后多次採用“點對點一站式”服務方式,專車接農民工返崗復工,對進場管理人員和農民工全員進行核酸檢測,實現了項目900余名參建員工“零感染”目標,保証了全體參建員工在身體健康的情況下迅速上崗,為項目迅速掀起大干局面奠定了基礎。

因受疫情影響,有效施工時間減少,完成全年產值目標壓力增大,項目部主動作為,通過優化施工方案、倒排施工工期、創新工藝工法、安排安全專職人員現場盯控等措施強化過程管控。“全力確保達產、奮力爭取超產,把疫情造成的損失補回來、耽誤的時間搶回來、遲滯的工作趕回來”始終是項目全體參建員工的工作目標,項目部精心策劃組織,堅持以架梁為主線,落實班子成員帶班包保制度,通過全面開展“大干二季度,打贏攻堅戰”勞動競賽、“抗疫情、保增長,大干一百天”專項勞動競賽活動和“五保一樹”主題實踐活動,為項目達產滿產按下“快進鍵”。通過開展課題攻關,項目180米拱加勁大跨連續梁、節段拼裝梁施工中一道道難題被攻克,生產物資短缺、山體爆破施工等一個個困難被克服,項目全體參建員工主動放棄節日休息,“5+2”“白加黑”模式全面開啟,項目施工生產捷報頻傳,實現了復產即達產、開工即滿產。

據悉,自3月初復工復產以來,項目全體參建員工團結協作,拼搏奉獻,攻堅克難,全面開啟施工生產熱潮,重點控制性工程工序銜接流暢,滿負荷運轉。項目部關心參建員工工作和生活,積極開展“夏送清涼”慰問活動,極大的鼓舞了項目全體參建員工士氣,參建員工的主動性、創造性充分發揮,大干熱潮持續不斷,“比、學、趕、超”氛圍濃厚,“黨員先鋒崗”、“青年突擊隊”作用凸顯,施工現場一片繁忙景象。

截至6月19日,中鐵北京工程局貴南高鐵項目部完成施工產值1.74億元,佔上半年投資計劃1.27億元的137%左右,上半年投資計劃完成率和形象進度在貴南高鐵廣西段10家施工單位中名列第一﹔項目負責施工的澄江雙線特大橋,全長15.5公裡,該橋是貴南高鐵全線最長橋梁,目前下部結構工程已完成98%﹔項目承建的八仙雙線特大橋是貴南高鐵廣西段第二長橋,該橋長7.29公裡,下部結構施工任務在貴南高鐵全線5公裡以上橋梁中第一個完成﹔貴南高鐵全線最大預制箱梁基地都安制梁場,目前預制箱梁近500孔,架設近400孔,分別完成總設計量的80%和65%,簡支箱梁預制架設施工進度在貴南高鐵廣西段5家梁場中遙遙領先,項目重難點控制性工程施工進度均快於去年同期水平。

當前,正值全國常態化疫情防控關鍵時期,復工復產全面加速階段,中鐵北京局貴南高鐵項目部積極響應黨中央和上級單位號召,在持續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加速推進施工生產工作,通過持續開展“抗疫情、保增長”專項勞動競賽活動,全力與時間賽跑,把疫情耽誤的時間搶回來,做到施工時間減少,年度投資計劃任務不減,積極推動貴南高鐵加速建設,為順利實現“六穩”“六保”目標作出應用的貢獻。(王勇 瞿吉聖)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