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南寧江南區華南村第一書記謝芳:我和華南村一起成長

2020年06月19日16:2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謝芳在村衛生室了解貧困戶就醫報銷事宜。華南村供圖

謝芳正在與村“兩委”討論華南村下一步產業發展計劃。江南區融媒體中心供圖

人民網南寧6月19日電(沈泉池、實習生於思琪)2018年4月,南寧市婦幼保健院團委副書記謝芳,被派駐到江南區延安鎮華南村擔任黨總支第一書記,她也是同批派駐中唯一一位女第一書記。自小在城市長大的謝芳,到任后迅速地適應工作環境和轉變角色,沉得下心、扑得下身、扎得下根。在來到華南村的兩年裡,她已經把這裡當成了自己的故鄉。

謝芳是個“80后”,剛剛來到華南村時,她覺得一切都很新鮮。時間一長,她便發現:“駐村工作不僅僅要執行上級交代的任務,更要用心跟群眾交流,要知道貧困戶真正需要什麼,他們的困難的是什麼。”她逐一走訪建檔立卡貧困戶101戶321人,深入調研,掌握了全村的基本情況和第一手資料。

華南村是自治區級貧困村,也是江南區離城區最遠的一個村,丘陵地勢、平地少,交通不便,其主要產業為速生桉。謝芳走訪時發現,速生桉經濟效益不高,於是她認為可以通過種植金銀花、堅果和油茶來替代傳統的速生桉產業。

謝芳組織村委干部、致富帶頭人和農戶到相關產品及深加工企業進行實地考察,他們一致認為金銀花具有廣闊的市場前景,於是一拍即合。廣西南寧如一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與華南村達成合作,並為華南村提供種苗、技術、採摘、銷路等支持。項目一期種植金銀花面積達205畝,並且與20多戶有勞動力的貧困戶達成了金銀花的種植協議。

致富帶頭人廖東春,積極響應謝芳的發展思路,率先在家中20多畝地套種了堅果和金銀花,目前初得收成,並帶動起周圍村民的種植熱情。

目前華南村堅果種植面積約800畝,油茶種植面積約1000畝。謝芳用第一書記10萬元的產業幫扶經費,建成了一個200多平米的“扶貧車間”。“扶貧車間”預計建設成為金銀花和堅果的初級加工廠,形成種植、加工的產業鏈,為村民們帶來更多收入。

謝芳還組建了農產品銷售微信群,鼓勵后盾單位職工認購扶貧農產品,並提供免費運輸的服務。此外,謝芳還與南寧·東南亞國際旅游美食節、春節年貨展銷等平台達成合作,銷售村裡種植的番石榴、香水檸檬及山地沃柑。

謝芳的駐村經驗和村集體收入一樣,從無到有。在謝芳與村“兩委”的努力下,截至目前,華南村集體收入達11萬元,告別了過去的落后、貧窮。

(責編:沈泉池、龐冠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