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流市爐渣資源綜合利用項目讓貧困村民邁上富裕路

2020年06月18日10:24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北流市石窩鎮上珍村貧困戶李榮金,育有5個孩子,2男3女,2008年愛人去世,當時最大的孩子才12歲,最小的6歲,全靠李榮金做基建的微薄收入支撐家庭。近年來,孩子們陸續長大,也陸續開始外出打工,2個兒子在廣東惠州本村老板開設的爐渣回收企業工作,包吃包住月工資5000多元。李榮金戶也於2018年順利脫貧。

據了解,上珍村村民大量外出從事爐渣回收綜合利用項目,帶動了該村村民脫貧致富,2015年,上珍村認定貧困戶53戶,截止2020年,已脫貧52戶,僅剩1戶,今年全部脫貧。

如今走進上珍村,水泥路通到各家各戶,家家戶戶幾乎都住上了洋樓別墅,擁有了自己的小汽車。該村95%的家庭都從事爐渣回收綜合利用行業,而該村老板在全國各地開設爐碴資源綜合利用企業近300家,且以每年以新增30家的速度在遞增。項目遍布長三角、珠三角等地,其中以浙江、江蘇、山東、安徽、廣東、河南、湖北、重慶、四川、上海最為普遍,還覆蓋到西藏、新疆等全國各地。

上珍村8286人,涉及該行業的上珍村青壯年就達4000多人,他們月薪5000元—20000元不等,視工種而定,還包吃包住包往返交通費。上珍村從事該行業人員佔北流市80%。上珍村2833戶,目前在北流城區自建及購買有商品房的就達1500多戶,不少村民還在廣東以及全國各地購置有多處房產。(李宏偉 謝南珊)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