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寧市江南區實干苦干奪取脫貧攻堅全面勝利 

2020年06月18日10:17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近年來,南寧市江南區始終將脫貧攻堅作為最大的政治任務和第一民生工程,強化黨的領導,層層傳導壓力,全面落實“一幫一聯”制度,形成各級各部門一把手親自抓、城區鎮村三級書記齊心抓的工作格局,推動脫貧攻堅取得了決定性勝利。2016年、2017年,9個貧困村全部脫貧摘帽。2019年底,全城區99%以上建檔立卡貧困人口已實現脫貧,貧困發生率由2015年底的2.87%降至0.23%,連續兩年在自治區“四合一”扶貧成效考核中獲得“好”等次,48個村級集體經濟收入在全市率先全部達到5萬元以上。 

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之年,江南區在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的前提下,將瞄准目標不放鬆,綜合施策,精銳出戰,奪取脫貧攻堅戰最終勝利,與全市、全區、全國同步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全城區上下將始終保持不勝不休的信念、實干苦干的拼勁和狠抓落實的沖勁,圍繞全面解決“兩不愁三保障”和飲用水安全突出問題,高質量地完成“四大戰役”目標任務。著力健全穩定脫貧的長效機制,確保脫貧戶不返貧、邊緣戶不致貧、未脫貧戶穩定脫貧,切實做到全面小康路上不漏一戶、不落一人。

江南區堅持鄉村振興與脫貧攻堅一體推進,加大產業扶貧力度,探索村級集體經濟發展的新模式,加快扶貧產業園項目建設,以消費扶貧、電商扶貧為抓手,吸引更多的金融資本、社會資金參與脫貧攻堅,推動形成共同聯動、全員參與的大扶貧格局。進一步壓實戰時責任、凝聚決戰合力、嚴肅作戰紀律,動員全城區廣大黨員干部身上帶著“軍令狀”,眼裡盯著“倒計時”,手中拿著“作戰圖”,心中想著“責任書”,身先士卒、沖鋒陷陣,向城區脫貧攻堅最后堡壘發起總攻,不獲全勝決不收兵。

截至目前,江南區所有貧困村均有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或者產業示范基地(園),9個脫貧摘帽村均有1個以上的新型經營主體或產業基地(園),做到了全覆蓋。村級集體經濟年收入在全市率先全部達到5萬元以上,最高超過1000萬元。(郭超前)

(責編:李敏軍、陳露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