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筑脫貧夢 攜手奔小康

——新會-寧明推進粵桂扶貧協作工作側記

2020年06月18日10:11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2017年以來,廣西崇左市寧明縣與廣東江門市新會區結成“對子”,雙方深入實施東西部扶貧協作,著力在資金支持、招商引資、產業合作、人才交流、勞務協作等方面深化協作,攜手共筑小康夢,取得了明顯成效。2019年1月,寧明縣代表廣東及廣西接受國家東西部扶貧協作考核獲得優秀等次﹔粵桂扶貧產業協作現場會在寧明召開。2019年4月,寧明縣順利實現脫貧摘帽。

加大幫扶資金投入,改善民生促進發展

2017年至2020年,新會區對寧明縣的幫扶資金逐年遞增,共投入15075萬元,聚焦“兩不愁三保障”和產業發展,實施扶貧項目45個,加快推動寧明縣當地產業的發展,解決部分貧困戶的就業問題,提高貧困村集體經濟收入,增強邊境地區基礎設施建設,改善了1204戶貧困戶的住房條件,提升了全縣基層醫療機構和學校的設備水平,受益貧困人口數達85878人。

同時,新會區積極動員社會各界愛心企業、團體、個人向寧明縣開展給貧困學子捐資助學、給貧困村愛心超市捐贈物資、給貧困人口捐贈衣物以及給衛生系統捐贈醫療設備等愛心扶貧活動,共發動社會捐贈279.66萬元﹔向寧明縣人民醫院、縣婦幼保健院分別捐贈了300件、150件御寒冬衣,向全縣13個鄉鎮貧困人口捐贈愛心御寒冬衣4550 件,合計5000件﹔向寧明縣婦幼保健院捐贈醫用救護車一輛。

加大招商引資力度,發展特色產業促增收

在寧明縣工業園、寧明德潤服裝公司寬敞明亮的廠房裡,100多名工人在整齊的生產線上專心致志地縫制防靜電工作服,這些產品將提供給富士康、華為等知名企業﹔在峙浪鄉思陵村檸檬種植示范基地,一行行檸檬種苗抽出嫩綠的枝芽,長勢喜人……這些都是寧明縣與新會區攜手推進扶貧協作、發展扶貧產業的成果。

結對幫扶協作以來,新會、寧明立足寧明縣資源優勢,以做大做強支柱產業為目標,走好以資源引資、以資源利商的路子。雙方根據當地產業發展方向及招商現實需要,組織招商隊伍赴全國經濟發達城市推介寧明產業特色、資源優勢、區位條件、多方政策疊加優勢等,重點推出現代農業、林產工業、口岸產業、文化旅游、能源電網建設、新城鎮建設、中草藥基地建設等產業的招商引資活動。通過組織協調到寧明縣考察企業客商不下300多家,涉及加工制造、物流、酒店投資、新能源電動車制造、農產品種養殖等方面﹔引進13家企業簽約落戶寧明縣開展扶貧協作投資,實際投資已超1億元﹔引進的江蘇金翌車業有限公司預計今年投產、計劃投資10億元,年產值可達30億元,稅利過億元,可提供1000多個就業崗位。

雙方共建了粵桂扶貧協作產業園,促進易地扶貧搬遷貧困人口以及全縣貧困群眾實現就近就業、穩定脫貧。目前,園區先后與22家東部企業簽約落戶寧明,計劃總投資39.5億元,入駐企業年產值可超40億元,並可提供4000個就業崗位。現有13家企業正式投產,就業人數達800多人、其中貧困人口113人。

例如,寧明銘祥防護制品有限公司是新會粵桂扶貧協作工作組2018年招商引進寧明的企業,廠房6000多平方米,主要生產手套等勞保用品,今年該公司能瞄准市場需求,轉產生產醫用防護服,既可以緩解防控新冠肺炎醫用物資的需求又可以解決貧困人口的就業需求,公司現有就業工人200多人、其中貧困戶40多人,帶貧成效顯著。

同時,雙方積極推進現代農業和養殖業項目建設。

寧明的農業產業主要以甘蔗為主,農業產值不高。為提高貧困戶收入,寧明、新會雙方通過粵桂協作平台,引進了4家農業龍頭企業,整合貧困村丟荒的農地,建設特色農業示范基地,推動農業產業發展。先后建立了峙浪鄉檸檬種植示范基地、東安鄉中草藥(栝蔞)種植示范基地、東安鄉特色水果(愛嬡)種植示范基地、明江鎮甜葉菊種植示范基地和城中鎮夏州村中草藥種植基地等5個特色農業種植示范基地,通過“基地+公司+農戶”的模式,帶動貧困戶參與特色農業生產,增收致富。

如峙浪鄉檸檬種植示范基地,除了常年聘請10多個貧困勞動力就業,還帶動了全鄉70多戶貧困戶參與檸檬種植,種植面積已達800多畝。峙浪鄉那密村貧困戶廖仕真在檸檬種植基地學習種植技術,並與基地公司簽訂了收購協議,在鄉政府和公司的扶持下,種植了10多畝檸檬。如今,經過精心管理,廖仕真種植的檸檬長勢良好,明年就可挂果。

此外,雙方立足寧明當地資源優勢,著力發展肉牛養殖扶貧產業。三年來,共整合粵桂扶貧資金3719萬元及財政專項扶貧資金2755.99萬元支持養牛產業發展,目前全縣牛存欄量4.3萬頭,累計引進牛養殖規模企業14家,覆蓋1.3萬戶農戶,其中貧困人口44739人。通過發展養牛產業,也使全縣57個貧困村每年增加5萬元以上的村集體經濟收入。

(責編:龐冠華、周雨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