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黃金香柳筑起脫貧致富新希望

2020年06月16日16:1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黃金香柳苗圃。顏凱攝

丘鋒在修剪樹枝。顏凱攝

日前,筆者來到鹿寨縣寨沙鎮寨沙村的黃金香柳苗圃,一股清香迎面飄來,這是黃金香柳的味道。苗圃裡幾名工人正在進行除草、施肥。丘樹全是一位老黨員,在2006年開始種植黃金香柳,在他的帶動下,大兒子丘長貴也在2008年加入中國共產黨,之后丘家父子三人一起建立起黃金香柳苗圃。

“我們的黃金香柳一畝種400到600株,根據樹的大小不同 ,價格在幾十到上千塊不等, 我們主要銷往全國各地,比如說廣東、 山東、 湖南 、湖北這些都有銷往, 我們種的黃金香柳不怕旱,不怕寒 、耐水、比較好種。”丘樹全二兒子丘鋒說。

據了解,黃金香柳是視覺效果最好的色葉喬木新樹種之一,可作為家庭盆栽、公園造景等,也很適合作道路隔離帶綠化和造景樹。黃金香柳的特征也如其名,摘上一片葉子用手揉一揉,手上便能聞到淡淡的清香,無愧“香”之名。黃金香柳之所以具有芳香氣味,是因為其葉子中含有芳香精油,不僅可以清新空氣,還能夠殺菌。

由於年紀較大、身體不太好,丘樹全已將黃金苗圃全權交由兒子來管理:“從2006年到現在已經種了十幾年了, 我的兩個兒子分別在2014年2015年跟著我一起種黃金香柳, 他們現在基本上接上手了。”

目前丘樹全的黃金苗圃總面積有100畝,每年都能為他們全家帶來50-60萬元的收入。同時,苗圃還吸納了10余名周邊村民在此打工,其中貧困戶8人,助力他們脫貧致富。

寨沙村石排嶺屯2016年脫貧戶黃夢光也在這裡打工:“我在這裡做了三年了, 一天有100塊錢 ,一個月下來有兩三千塊錢, 離家近可以照顧家裡 ,還增加了家裡面的收入!”

丘樹全與大兒子丘長貴都是黨員,不僅在疫情期間積極捐款,他們還希望把產業發展起來,帶動周邊群眾獲得更多收入,實現脫貧致富。丘樹全笑著說:“一人富不算富,大家富才是真的富,希望下一步繼續擴大規模,帶動更多的村民種植黃金柳,把這個產業做大做強!” (胡秀)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