鹿寨:小竹笋脱贫大产业 打造螺蛳粉附属产业联合体

【查看原图】
韦祝强在自家竹林收割竹笋。颜凯摄
韦祝强在自家竹林收割竹笋。颜凯摄
来源:人民网-广西频道  2020年08月28日17:22

人民网鹿寨8月28日电 “网红”食品柳州螺蛳粉具有独特的风味,而其中的配料——酸笋,被称为螺蛳粉的“灵魂”。近年来,得益于袋装螺蛳粉销售火爆,竹笋需求量日益大增,鹿寨县拉沟乡紧抓机遇,主动搭乘柳州螺蛳粉“快车”,实施“竹笋小乡”建设,当地村民也走出脱贫致富新路子。

拉沟乡山青水秀,环境秀美,土地、水源、气候条件优越。正值八九月雨水丰沛的季节,当地竹笋迎来丰收季,竹林郁郁葱葱,漫山遍野的绿竹蓬勃生长,竹林里香嫩的鲜笋拔地而起。

韦祝强是该乡关江村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每天早晨六点多,他就扛起锄头,背起箩筐到自家竹林里收割竹笋。韦祝强种有60亩竹笋,光是竹笋种植这一项,一年就有3万多元的收入。“以前我们的竹笋卖得比较便宜,老板进来收,一斤1块钱左右。现在有政府的支持,发放免费肥料给我们,竹子产量增加不少。村里还有竹笋加工厂,很方便,收购价也比以前高,我们的收入也多了。”韦祝强说。

韦祝强所说的在家门口就能把竹笋卖掉,指的是拉沟乡关江村竹笋加工厂。每天中午,村民陆陆续续把一袋袋竹笋送到这里,加工厂以每斤1.4元的价格收购后,再腌制成酸笋进行销售。

拉沟乡关江村竹笋加工厂负责人雷少清说:“我们跟螺蛳粉厂签订购销合同,村民把笋子拉过来后,我们首先是清洗,然后再腌制一个月左右,再按螺蛳粉厂要求打好包装,最后送到厂家。”

加工厂一方面销售火爆,一方面也热心招收村里的贫困户入厂做工,前来务工的贫困户工作时段灵活,这样也方便他们兼顾家中事务。

“一般早上我去割笋子或干点别的农活,中午的时候来厂里做工,一天可以拿到140块钱,一个月大概有3000块,增加了家里的收入。”关江村2019年脱贫户吴永雄说。

近年来,为有效发展林下经济,拉沟乡因地制宜,启动“竹笋小乡”建设,将小竹笋作成大文章,该乡也成为打造柳州螺蛳粉生态本土原材料基地之一。目前,全乡竹林面积2.1万亩,年产值300万公斤,按2.4元/公斤计算,全乡竹笋一年收入达720万元。

拉沟乡宣传、统战委员韦丽秀表示:“下一步我们将以企业为牵头,以市场为导向,以种养殖为基础,联合合作社、家庭农场、种植大户等农业新型经营主体,带动村民发展竹笋、豆角、木耳等产业,推进农业产业化经营,打造拉沟乡螺蛳粉附属产业联合体,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奠定坚实基础。”(胡秀)

分享到:
(责编:陈露露、李敏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