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陽朔:抗災復電水上地下“齊頭並進”

2020年06月15日16:02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工作人員乘著沖鋒舟清理陽朔10千伏鳳矮山18號電杆上的雜草。梁磊攝
工作人員乘著沖鋒舟清理陽朔10千伏鳳矮山18號電杆上的雜草。梁磊攝

隨著雨勢明顯減緩、洪水退去,廣西陽朔人民及各部門持續開展災后重建。

連日來,受強降雨影響,陽朔全縣9個鄉鎮出現洪澇災害,電網受損嚴重,7.6萬戶居民停電。南方電網廣西桂林陽朔供電局堅持“水漲電停,水退電復”,幫助群眾盡快恢復生產生活。

水上:乘著沖鋒舟為水中電杆清理“門面”

在甲秀橋附近,洪水的痕跡還殘留著,一片低窪地帶形成的大面積積水仍像一面湖。10千伏鳳矮山線18號電杆等3基電杆泡在水中。

鳳矮山線是陽朔新城區的主要供電線路之一,為1522戶用戶供電。由於陽朔境內多條河流超警戒水位,該線路共有30多基電杆被水浸泡。其中,18號電杆等3基電杆最為嚴重,被水淹沒過頂。為了確保公共涉電安全,桂林陽朔供電局對相關線路設備採取主動停運措施。

洪水逐漸退去,該局對鳳矮山線開展全方位巡視、消缺,經專業評估以后,對不符合運行條件的設備進行隔離,盡快恢復主線路供電。

該局城區供電所黨支部書記莫福杰說:“現在積水下降,一些水裡的雜草雜物纏在18號電杆的橫擔上面,像一個‘鳥窩’,這些東西不清理掉,會影響線路運行。”

6月10日,在汪汪水塘裡,莫福杰帶著搶修復電突擊隊乘著皮劃艇,登上鳳矮山線18號電杆,把雜草清理干淨,還18號杆清爽和安全。

當天18時15分,該線路主干線順利恢復供電。

地下:敷設電纜重燃印象劉三姐核心區域“光彩”

此前,陽朔新城區嚴重內澇,多處供電設備被浸泡受損,其中,為縣污水處理廠、印象劉三姐核心商區、張藝謀藝術學校等用戶供電的10千伏鳳木山線前段受損嚴重,短時間內無法修復。

“這幾天雨還是下個不停,6月9日上午內澇才退下去,”桂林陽朔供電局項目管理中心經理余科鋒說,要盡快為受災群眾復電,必須轉供電。

6月9日,該局對全線進行勘查、評估,商討方案,敷設新地下電纜供電的方案最終敲定,當天下午即開展轉供電線路施工。

6月10日一大早,該局繼續組織施工力量對新城區受淹設備進行清淤和烘干,新建負荷改接電纜線路900米,從新城區10千伏屏朝霞線將電源接入10千伏鳳木山線進行供電。

至11日凌晨3時43分,印象劉三姐核心區域、周邊商鋪、民宿和居民共1200多戶用戶燈火復明,歡欣鼓舞。

目前,陽朔縣所有中壓線路主干線均已恢復供電,僅部分分支線因水淹未退或道路未通暫時無法復電。接下來,桂林陽朔供電局將持續加快調配應急物資,全力加快搶修復電速度。(王勇 韋露 莫希濤)

(責編:王勇、許藎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