廣西大化:筑得廣廈千萬間 瑤寨百姓盡歡顏

龐革平 韋哲

2020年06月09日17:06  來源:人民網-廣西頻道
 

6月初,廣西河池市大化瑤族自治縣七百弄鄉弄合村村民蒙海龍、蒙志合等貧困戶正利用天氣晴好的有利時機,加快新房封頂。“再過半個多月,我們就可喜遷新居了。”村民們高興地說。

“今年初瑤寨通路后,屯裡十余戶群眾才得以進行危改。這是七百弄鄉危房改造戰役最后的戰場。”大化縣脫貧攻堅指揮部住房保障專責小組副組長韓敏說。2020年,大化全縣危房改造任務是827戶,目前已有750多戶完成主體建設,6月底前將全部竣工交付使用。

“不讓一個貧困群眾住在危舊土坯房裡奔小康。”大化縣認真踐行中央領導同志的重要指示精神,戰天斗地開展農村危房改造攻堅戰。

大化縣屬於典型的大石山區,共有兩萬多座山峰。危改對象主要分散在世界上喀斯特高峰叢深窪地發育最典型、自然條件極為惡劣的七百弄片區。

為了不佔用極其稀少的耕地,大多群眾依靠山邊公路劈山鑿岩建房,難度極大。去年冬,在板升鄉八好村繞過弄研屯山坳的公路邊上,村民羅萬德一家在這裡建筑新房。羅萬德請人用挖掘機硬生生地打掉一處壁立的懸崖,然后在崖邊整平地基建新房。公路外面不遠處,是大約兩百米深的陡峭懸崖。在崖壁上的一個凹陷處,羅萬德依地形鑿岩建起一個家庭水櫃。

“這裡靠近路邊,出入方便,屯裡沒有什麼土地,隻好劈山建房。”羅萬德說。

罕見的人地關系,注定這裡的建房方式獨特而艱難。

板升鄉八好村弄麻屯村民蒙志先說,由於公路不通,一包水泥要20元,運費卻要25元,有的地方運費甚至高達50元。為了修建新房,村民養馬馱運建材。2018年初,板升鄉八好村弄臘屯羅桂超開始鑿山建房,僅半年之內,三匹馬在材料運輸過程中被活活累死。

為解決行路難問題,大化人民不畏艱辛,先后打鑽了60多萬個炮孔,在懸崖峭壁間艱難地炸掉巨石,修建了2000多公裡屯級公路,使山弄裡呈現一個個熱火朝天的危改場面。但是,由於危房改造面廣量大,時間緊,任務重,等不得,呈現屯級公路建設、危房改造、家庭水櫃建設疊加進行的局面,不僅運輸難,而且建材極其緊缺。有些村民建房用的磚頭,要到大化縣城等地去買。又由於七百弄公路升級改造,常常堵車,進度難以推進。

在山區建房,因缺水而買水澆筑泥漿,也是一個難處。據板升鄉八好村施工隊負責人秦洪軍介紹,該村弄結屯村民羅朝常建設120平方米的新房時,先后雇人到26公裡外的板升街上運了4車水,一車水的水費50元,加上運費高達750元。

大化縣各基層黨組織、駐村工作隊積極創新舉措,加快推進危改進程。板升鄉弄系村弄扒屯危房改造戶蒙紹先告訴記者,今年春,由於通屯公路還有2公裡未修通,從外面運來的120包水泥隻能卸在路邊。4月21日,村裡的黨員突擊隊用摩托車幫他把水泥一包一包從預先打通的便道全部搬運到危房改造建設現場。

各村還組建扶貧工程隊,幫助無能力自建的群眾代建。八好村弄業屯貧困戶蒙飛剛已經90多歲了,妻子也70多歲了,兒媳因為貧窮,幾年前不辭而別,兒子外出幾年未歸,留下3個隻有幾歲的孫子需要照顧。要重建新房,束手無策。對這樣缺資金、缺技術、缺勞力的沒有能力自行建造房屋的貧困群眾,該縣採取統一代建的辦法,解決建房難問題。

同村同古屯的危房改造對象戶蒙玉福、蒙金榮,也是通過代建模式建起了穩固的磚混結構新房。在去年的“雙認定”工作中,原本不是預脫貧戶的蒙玉福,因為政府代建了房子和水櫃,達到了“八有一超”標准,邁進了脫貧群眾的隊伍。

據統計,大化縣共組建了120多個工程隊,為群眾代建安穩住房。僅板升鄉、七百弄鄉,便為200多戶危改戶代建新房。板升鄉弄叢村還組織青年突擊隊、黨員先鋒隊為危房改造戶當“小工”,解決群眾勞動力不足問題。

雅龍鄉道德村弄柏屯貧困戶韋玉飛是全村最后一個危改戶。2019年9月,在駐村工作隊的幫助下,韋玉飛花了1.5萬元,在灌木叢生的陡山上,用一個多月的時間,把一條鋼絲繩從相隔1.2公裡距離的紅薯坳架設到弄柏山頭,然后再從山頭架設到建房工地,借助滑輪的力量運料建房。在大家的幫助下,他終於實現了安居夢。在危房改造中,韋玉飛除了得到危房改造補貼4.32萬元,還得到2萬元運費補助。

“如果沒有政府的幫助,我不知道什麼時候才能住上溫暖的房子。”韋玉飛感激地說。

針對危改建設不通路、運費高、項目建設缺水及磚塊緊缺等問題,大化縣按建材運輸距離公路200—500米及500米以上,分別給予每戶1萬元及2萬元建材運輸補助。從不通公路地方搬到公路旁建房,同樣享受這一政策,並給予每戶3000元危改水費補助。同時,給予磚場每塊磚產能補貼0.5元。對1—3人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含退出戶)、邊緣戶危房改造,每戶分別給予3.52萬元、3萬元補助,4人以上(含4人)的,每戶按照(n-3)×0.4萬元追加補助﹔低保、五保以及殘疾人困難戶每戶給予3萬元補助﹔一般戶每戶給予2萬元補助。另外,通過預付1萬元左右啟動資金,解決資金籌措難題。各村駐村第一書記還通過向建材老板擔保的辦法,讓群眾先賒鋼筋、水泥建房子。

在廣東務工的七百弄鄉弄騰村弄力屯村民藍志未,2017年搬到七百弄鄉弄騰村“天上人間”景區路邊建起房子后,借錢買了一部微型客車跑起拉客生意,2018年實現脫貧摘帽,生活過得越來越幸福。

據統計,自2009年開展農村危房改造以來,大化縣已完成危房改造37600多戶,讓15萬余人住上安全的住房。如今,在大化瑤山深處,一幢幢樓房聳立崖邊山坳上。瑤寨處處呈現出新村新貌新天地,面貌煥然一新。

“這是一次徹底的農村危房殲滅戰!危改完成后,大化所有農村群眾都能住上安全的房子了。”大化縣委書記楊龍文自豪地說。

(責編:陳露露、李敏軍)